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电改核心管住中间放开两头 发用电电网利益再分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导报  作者:王秀强  2015/3/27 9:00: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一轮电改正在重构电力市场,打破旧有的电力市场格局和交易秩序。

根据电改“九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新一轮电改的重点和路径是: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

与2002年电改方案相比,本轮改革侧重机制上的改革,而非机构上的拆分。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认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构架符合国际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基本特征,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也是兼顾市场手段和政府作用在电力行业发挥功能的最佳方式。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

目前,国内电力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电网企业集电力输送、电力统购统销、调度交易为一体,发电企业与用户直接交易规模有限;现行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仍由政府定价,交易双方没有定价权。

王强解释称,管住中间是指对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输配电网环节加强政府监管、实行政府定价,确保电网公平开放、市场公平交易,有利于更好实现电网科学规划,发挥电网规模效益、提高管理效率,避免拆分式改革增加大量管理成本和协调成本。

放开两头是指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实行市场开放准入,引入竞争,放开用户选择权,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价格由市场形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电改“九号文”重新定位电网企业功能和运营模式。电网企业主要从事电网投资运行、电力传输配送,负责电网系统安全,保障电网公平无歧视开放,按国家规定履行电力普遍服务义务。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收入来源,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认为,此次电改方案是对我国过去“计划式经营”电力体制的一次颠覆性变革,真正的放权于市场,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用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都会有较大变动。放开了不具备自然垄断属性的售电业务,建立起“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市场结构,使得发电企业和用户可直接交易。

在发用电方面,目前仍沿用计划分解电量方式,不能考虑不同机组发电效率、能耗水平等因素。电改“九号文”提出,政府除保留必要的公益性和调节性发电计划外,有序缩减发用电计划。根据市场发育程度,直接交易的电量和容量不再纳入发用电计划。鼓励新增工业用户和新核准的发电机组积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其电量尽快实现以市场交易为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