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涨知识】从宏观角度看电力系统的知识框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正安恒泰  作者:严同  2015/3/25 15:13: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系统,最想解决的是怎样产生电能,然后再传递出去,解决掉传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再送到用户这里供用户使用。最直观的分类,就是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这五个部分。

发电,简单说就是其他形式的能量作为发电机的原动机,推动发电机发出电能。常见的如火力,以及各式各样的新能源发电。可以用到的电气知识是: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电子,电机学等,当然,励磁控制这个肯定也会有,只是现在没有对励磁部分专门开的课,如果要了解,只能通过自动控制理论来理解了。热动应该会有关于发电的很多基础课,比如脱硫,比如冷凝等,这个了解不够深入,不展开了。

输电,一直是重点研究的方向,侧重于对输电网络的分析。如果用一个大黑箱来比喻,可以理解为研究输入和输出的关系。可以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概括。一个中心:是怎样尽可能提高电能输送效率,尽可能降低损耗。两个基本点:有功功率,无功功率,也就是潮流。虽然有功功率和功角强耦合,电压幅值和无功功率强耦合,但不影响有功和无功的地位。产生的学科分类很多,从数学角度来抽象,是矩阵,电网络分析,电路等,必备的数学基础知识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以及复变函数和积分变换;从专业内容来看,是电力系统分析,包括稳态分析,暂态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还有如工程电磁场,自动控制理论等。近些年,还有针对输电方式的研究,如高压直流输电等,其根源是电力电子应用的放大实际版,侧重于控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