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读】智能电网环境下的数字变电站建设研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网    2015/3/25 10:25: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前言传统变电站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电力大系统的管理要求。数字化变电站可以认为是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发展至今所经历阶段性的必然结果,目前的变电站应用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在各级电力网络中成为中转、变换、输配的重要环节,强有力地发挥了其安全、稳定运行的作用。

一、数字变电站的技术基础

对数字化变电站而言,其表现形式可以这样理解为在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信息时的过程中,设备在实现全部智能化的基础上,信息完全以数字化形式来进行网络通信,并且网络的接口是标准化的,在管理和操作的具体内容上是自动化形式,具备这样内涵的的变电站可以认为基本上具备了数字化变电站的主要特征。

对于以上数字化变电站,可以通过以下内容来描述其技术基础。

1.信号采集和回路驱动与控制全面数字化。运用微处理器和光电技术来达到信号采集和驱动数字化,在逻辑控制和继电器回路中应用PLC(可编程控制器)来实现数字化,在有线信号载体方面使用光电转换线缆和光纤完成数字化信息传输。

2.二次设备网络化。二次设备信息交流、保护、分布式协调控制形成网络体系,变电站中的保护单元、检测、故障诊断、无功控制均采用标准化微机设计组建采用高速网络通信技术,二次设备通过全网络化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集成支撑。

二、数字化变电站的一次智能设备

智能化的一次设备,信息共享位数字变电站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具有高准确性和可靠性的测控水平,保证二次设备精确获取信息。

1.智能开关

所谓智能开关就是既配置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机构又设置标准数字接口的可实现网络通信功能的开关设备。这种设备具有开关基本的功能外,还能能通过网络成为数字化监测的组成部分,同时具备自诊断、自评估功能。其特点表现为监测精确、可靠性高,能够实现智能控制和顺序控制,可通过数字化接口或接口转换后挂接在总线或控制网络上。

2.智能变压器

智能电力变压器是数字化变电站重要的基础设备,可以实现不同电压等级交流电网的能量转换。与智能开关相同,智能变压器也配有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机构,拥有数字化的网络接口。除具有一般变压器的功能外,还具备状态监测、评估和维护。

相关新闻:

解析:变电站中的机器智能之重合闸(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