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表会转得更快?专家:不可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谷薇薇  2015/3/23 15:30: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2日上午,在合肥市2015年电网规划建设对接会上,电网建设成绩和新一年计划,让在场的所有人振奋。合肥的电网建设,已经跟上了合肥市民的用电需求。不过,相关负责人在对接会上的一个发言,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由于部分用户对智能表有些误解和偏见,安装电表时遇到少数用户的抵制和阻挠,目前全市仍有54个小区33177户没能安装智能电表。而记者了解到,合肥的首批智能电表从2010年就已开始,时隔4年,为何合肥的智能电表还未完全普及?

电量电费可随时查看

新型智能电表的外观其实与以前的电子式电表没有太大区别,但功能较强。随着智能电表走进寻常百姓家,用户家中的电表将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联网,可享受到快捷查询用电情况、停电前自动提醒等一系列人性化新服务,如当电费余额不足时,系统会采用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提示用户续费;分时段查询用电量,精确掌握每种电器每个时段的耗电情况,促成良好的用电习惯;根据自己上班时间,选择加入避峰用电的分时电价等等。

同时,这种新型智能电表使电力用户不用跑到屋外找电表查电量,直接可以通过电表上的液晶显示屏查询电费、告警、历史用电、实时电价及供电曲线等信息,了解自家在不同时间的用电情况,并可根据自己需求,制定用电计划,在精打细算中节约用电。还可以由电脑远程自动抄表,大大提高抄表精确性和工作效率,有效避免人工抄表的误差,并可远程分析电表数据,帮助供电企业掌握客户用电信息,第一时间获取现场故障和异常情况,方便及时抢修,减少停电时间。

虽然智能电表有这么多更方便的功能,但合肥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供电公司目前已完成830个小区近50万户智能电表安装工作。但部分用户仍然对智能表有些误解和偏见,安装电表时遇到少数用户的抵制和阻挠,目前全市还有54个小区33177 户没能安装智能电表。”

不会让电费“飞”起来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有市民对智能电表心存芥蒂,甚至拒绝安装,主要是对电表和电价的关系有误解。有市民认为:“智能电表会比传统电表更灵敏,安装之后电表会转得更快,增加电费。”

智能电表会不会让电费“飞”?“这是不可能的。”相关负责人说,老百姓对智能电表认可度不高,主要是因为智能电表刚进入合肥时是冬季,用电量本身较多,不少居民却将此归咎于智能电表,令大家对智能电表印象不太好。

相关新闻:

75%的电表被人为加速?专家:智能电表无加速可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