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设备转型升级 高端制造、走出去成热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5/3/16 9:38: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重大装备国产化更是让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必由之路。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在技术创新上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从而研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化重大技术装备,实现我国能源装备的再升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针对装备制造行业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技术创新提出了3个提案,建议具备高端技术能力和设备研制能力的内资企业进入高端输变电领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推动电力、工程机械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同时,更清洁、更高效的发电方式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支持清洁高效设备规模化应用

“在清洁能源发电比例不断增长以及国家对高效环保发电设备需求强烈的新形势下,让电力装备在‘清洁高效’上不断实现升级,是打造我国电力装备‘升级版’的重要保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计如是说,随着《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 (2014~2020年)》的颁布实施,清洁高效发电技术研发和应用对设备制造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三大主机设备不断向高参数、大容量的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和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国重大装备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国产化自主化水平显著提高,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跃居世界前列,特别是涌现出一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实现了重大装备技术的自主研发、自主创造。

但首台(套)产品基本依托于国家重大项目工程,研发投入大、研发时间长、回报周期长,生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承受着交货期、价格、服务等方面的压力,在首台(套)产品研制中几乎均处于微利或亏损的状态。另外,我国首台(套)产品大都暂时无法实现批量化生产和规模化推广应用,影响企业的研发热情和动力。

“国家加大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的支持,完善“首台套”政策配套体系,通过补贴和税收等多种手段鼓励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创新,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世界空白并通过国家级鉴定的国家首台(套)产品,给予研发费用50%以上的补助,以推动中国制造业强国梦的实现。”钟衍民建议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