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互联网+”形态下的电力互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2015/3/12 14:43: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薄膜发电、无线电力、移动电网、生物光伏等科技领域,正在酝酿着一场新的能源革命。

以太阳能互联网为核心的全触点、全连接、全智能的电力互联网通过能源、交通、信息、通信、机器人、智造、家居、生活品等新技术的全面融合,形成以泛平台为载体的各要素互联与综合集成,是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能源互联和产业互联的核心基础。

什么是“互联网+”?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实际上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

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网络,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当前电力行业迫切需要推动互联网电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融合,促进电商、产业互联网和互联网电力形成合力市场。

“互联网+”、分布式能源、微型电网的深度耦合发展是未来趋势,促进电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实现电力电网的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当众多的微型电网与主干网连接在一起,进而形成互联网电力,就能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互联网电力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在欧美国家,电力、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合,致使大量创业型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满足了客户的各种不同需求。这必定在中国电改后得到复制。如,德国现今百花齐放的局面也和在售电侧尤其是电力服务端的繁荣,整个服务领域被激活,深度广泛的和互联网、金融、通信等领域跨界融合密切相关。

对民用电力客户而言,电力与互联网的结合,可以帮助自己随时了解电力供求信息,更精准有效地使用廉价能源。在美国,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可以远程调控家用电器,帮助业主节约成本。此道理,也适用于工商用户。

电力互联网,能够帮助企业主清晰了解能源即时价格的变动。对于电力质量有着特殊要求的电力用户,能源互联网服务商能够提供全套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