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破冰”新举:理顺改革机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5/3/12 9:05: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停滞多年的电力体制改革迎来破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近日表示,《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而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以价格信号引导资源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

事实上,今年两会上电力体制改革被多次提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两会期间也表示,包括电价改革的重大价格改革措施正处于酝酿过程,不久即会出台。

电力改革是能源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和突破口,但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

事实上,早在13年前国务院就下发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并指出,电力改革的步骤为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然而10多年过去了,改革却一直停滞不前。

究其原因,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郑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电力改革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改革涉及庞大的利益集团,受到各方利益博弈影响。”

不过,对今年的电力改革,郑重表示乐观。他表示,现在经济形势不乐观,用电量增长较小,但是发电的投入没有变化,煤价也比较低,这种情况来看,目前是一个好的时间窗口。“但这是从技术层面来看,决定性问题还是利益权衡的问题,从利益权衡的角度来看新一届政府上台以后需要抓住一些经济的抓手,国家下决心要控制好国有企业,从整个方向来看,我觉得电力体制改革是大概率事件。从宏观和利益博弈来看,目前是一个比较有利推行电力体制改革的时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电力改革的重点是电价改革,而目前推进电价改革条件很好,目前煤炭价格较低,实现上网电价可能不会推高电价,甚至还有可能使电价回落,用电价格市场各方都可以接受。

虽然今年电力改革具备很好的改革条件,但是改革仍然面临一些难点问题。

林伯强指出,与其他行业不同,电力行业影响到千家万户,影响面很大,改革很困难,这是电价改革最大的瓶颈。下一步要看细则的进一步出台。

“电价改革从技术层面来说实施没有问题,但是体制层面没有理顺,技术层面没法实施,因此改革难点仍在于利益的权衡和划分。”郑重表示,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应该有一个竞争机制或者平台,同时引入大的集团,鼓励其他国企进入,形成国企与国企之间的利益均衡,这种情况下改革有可能进一步推下去。因为只要超过3家企业以后就很难形成垄断的局面。只要打破垄断,电价的下降还是有希望的,但这个前提条件是把体制机制理顺。

据王禹民介绍,电力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涉及5个方面。而理顺体制机制正是本次电力改革的措施之一。其他4方面分别为,建立市场化交易体系;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优化电源和电网布局,加强电网统筹规划,完善电力监管措施和手段,改进监管方法。

相关新闻:

新电改破冰“配售分离” 售电市场化激活分布式光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