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访】史玉波:能源转型背景下 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5/3/10 10:18: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在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能源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电力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重点就如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分享了他的睿智思考。

记者:国家能源局重新组建以来,提出要着力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您多年主管电力安全工作,请问能源转型对电力安全运行带来哪些新挑战?

史玉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了“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的能源工作总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明确了“节约、清洁、安全”能源战略方针,强调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当前,转方式、调结构已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主旋律,也是能源领域适应新常态、落实新举措的一项重要内容。

电能作为高效、优质、绿色的能源,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利用电能替代煤、油、气等化石能源,可以通过大规模集中转化来提高燃料的使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另外,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多轮驱动、全面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而风能、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主要也是靠转换为电能来实现。因此,积极推动电能替代战略,对于构建以安全发展、高效发展、清洁发展为目标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至关重要。

当然,在电能替代战略实施过程中,也会引入一些新的问题,比如:电能大容量、远距离输送引起的电网结构复杂性和脆弱性大幅增加的问题,低电压等级电网本地电源支撑不足的问题,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调节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都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研究和加强电网安全工作,保障电能替代战略的稳步推进和实施。这也是服务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的一项具体举措。

记者:当前我国电网运行中面临哪些主要问题和风险?

史玉波:当前,我国电网正处在高速发展期,随着电网规模不断加大,电网运行管理日趋复杂,安全风险明显加大。

2013年,国家能源局组织各电力企业开展了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专项行动,通过分析、梳理,全国共排查出电网运行安全风险301项,其中,可能导致特别重大电力安全事故的风险3项,可能导致重大电力安全事故的风险22项,可能导致较大电力安全事故的风险75项,可能导致一般电力安全事故的风险201项。2014年,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重要输电通道运行安全重点专项监管工作,对全国16条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重要输电通道进行了督查,共排查梳理出重要输电通道在运行维护、建设调试、应急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17类共39个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