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电网工程数字化移交管理平台上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靖 李宾皑  2015/3/9 12:24: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办公人员周亮为记者展示了电网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功能。周亮用鼠标点选了220千伏即墨站变压器,该变压器的各项参数立刻呈现在面前,记者随即查看了即墨站电缆层电缆布置情况,有些现场无法查看到的死角,通过该平台也能方便查看,为站内电缆布置方案制定提供了依据。

日前,国网上海电力建成国内首个电网工程数字化移交管理平台,该平台以数字化方式贯穿电网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行全过程,将为电网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转变、实现电网全寿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所谓数字化移交,即改变早期的纸质文件移交,而大量采用电子文件移交、数字模型移交。数字化移交集设计方案、全景模型、数据管理于一体,最大限度地整合了电网工程所有数据,随着标准的不断扩展、平台功能不断开发,可以实现电力工程项目从酝酿、规划、设计、施工、运维、改拆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为实现电网的数字化管理提供基础大数据平台。

该项目以国际开放标准IFC4数据模型标准为基础,结合电网工程特点以及国内外数字化设计相关管理标准与质量标准,对IFC4标准进行了输变电专业扩充,涉及电气设备38大类192小类,增加IFC参数属性上千项,配套编制了建模规则、模型命名规则,完成了国内第一套覆盖500千伏及以下全专业的电网工程数字化移交标准。电网工程数字化移交管理平台采用国际领先的数字模型和3D地理信息数据集成技术,实现了多源异构数据存储与管理,可支持上海区域全电网数据、全地理信息系统、多用户流畅访问。

电网工程数字化移交管理平台的基础是建立数字模型。如变电站数字模型,是结合地下变电站涉及的建筑、设备、管道、水电等所有物理存在形式及各类相关信息建立的数字化虚拟模型。各种信息始终是建立在一个变电站三维模型数据库中,可以持续地提供项目设计范围、进度及成本信息。施工企业可在变电站信息模型基础上添加时间参数进行虚拟施工,控制施工进度。采用数字化设计技术,改变了各专业设计人员、施工技术人员及建设管理人员传统的工作协调模式,而且业主、制造商、施工企业都可以基于同一个带有三维参数的变电站模型协同工作。

以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区的220千伏即墨地下变电站数字模型为例,国网上海电力研发的三维全景实时监测系统,对接一体化监控系统和一体化辅助控制系统实时数据,建立了一套同时满足变电站全站监测、统一调度、实时数据采集存储、变电站无人值守管理和远程全站实景浏览的全景数据结构标准,涉及监测点6000多个,为数字化移交成果的应用和智能变电站的管理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相关新闻:

上海电网用“微创手术”改造城区变电站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