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电网用“微创手术”改造城区变电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梁嘉晟  2014/7/7 14:02: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年6月,上海万荣站、港口站均已完成割接工作。外线割接耗时最长的蕴藻浜站在项目经理徐楠的带领下不断推进。头号工程——长春站主体部分计划将于11月份开工,古美站和新周站正按照节点紧张施工,改造难度最大的西郊站的旧厂房和老设备的改造方案确定,一座崭新的35千伏开关室已拔地而起。据悉,上海服役超过30年的老旧变电站已改头换面,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老站换新颜

220千伏西郊站建于1958年。“1958年,新中国的家底还很薄,西郊站里的设备来自6个国家和国内4个地区,而且有些是国内第一台产品。”今年70多岁的查复是原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运行主管,他见证了这段发展的历史。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系统内需要的无功功率急剧增加,查复说,负荷增长非常快,西郊站经历了6次以上的改造,然而还是不能满足供电可靠性的需要。1980年,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220千伏新周站在浦东地区投运。新周站改造项目经理周录波说,浦东发展实在太快了,设备与负荷发展也已经不匹配了。据统计,目前上海不少变电站进入老龄化阶段,全市投运20~30年的变电站共有14座,而投运30年以上的变电站有9座。“这些站都在市中心,全站停电和异地新建变电站已不可能,我们绞尽脑汁决定使用‘微创手术’,改造中心城区老变电站。”国网上海电力运检部负责人说。

妙手实施改造

5月11日凌晨1点,220千伏万荣站2号主变成功接入,新主控楼和35千伏高压开关柜设备正式投运,这座主控楼的地基上曾经矗立着一台220千伏变压器。

“老站改造最大的难点就是场地狭小,要建造新控制楼,必须要有模板、钢筋等土建材料,而在运行的变电站内,这些材料很难有地方堆放。”上海电力检修公司运检部徐晓明统筹管理着所有老站改造工程,“我们必须采用‘微创手术’,也就是腾挪场地。我们先把变压器搬到室内,然后在原地建造新控制楼,最后再把35千伏开关设备搬进去。”就这样一步步地推进,经历了长达几个月的割接,万荣、港口和西郊站已经基本成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