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两会】毛日峰:三年聚焦电力规划和能源发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传媒记者  作者:高慧君  2015/3/6 11:19:16  我要投稿  

2013年

毛日峰:加快推进能源发展方式变革

职务: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党组书记

毛日峰认为,目前能源变革存在很多的挑战。

1、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具有显著的间歇性和随机性,大规模接入后,电网面临突出的安全压力。

2、是我国风电资源、太阳能发电资源,都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在全国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仍然不强,大规模发展后,市场消纳问题比较突出。

3、是目前较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接网成本主要按属地原则由西部电网企业承担,加重了西部电力用户负担,直接影响了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发展。

毛日峰建议:

1、加快清洁能源利用

2、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3、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在更大范围内配置优化能源资源。

2012年

毛日峰:加快建立输电价格传导机制

职务: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党组书记

毛日峰认为,输电价格矛盾突出。多年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出台电价调整政策时,主要是解决煤炭、运输价格上涨及新机组投产等上网环节的电价问题,较少专门出台政策疏导输配电环节的价格矛盾。”毛日峰表示,近年来的多次电价调整中,跨区跨省输电价格矛盾均未纳入调价方案,跨区跨省输电项目投资和运行成本难以传导到省级终端销售电价,部分跨区跨省电网只能依靠电网企业内部消化的方式来摊销成本,既不利于电网可持续发展,又不利于电价规范管理。

毛日峰建议,国家应在电价调整时,平等对待发电环节和电网环节的电价需求。

1、按政府核定的发电环节和电网环节的电价需求比例分别调整上网电价和输配电价。

2、国家有关部门应在核准跨区跨省电网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时,同时明确工程输电成本分摊传导原则和方法,将跨区跨省输电工程输电费用分环节、分区域、分省合理传导到终端销售用户,为输电价格出台奠定基础。

3、建立电网投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一方面建立有效的输电价格传导机制,鼓励电网投资,保障电网安全稳定供电;另一方面强化电网投资项目的核准程序,防止电网过度投资和无效投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