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两会】毛日峰:三年聚焦电力规划和能源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传媒记者  作者:高慧君  2015/3/6 11:19: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电网公司等电力企业都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毛日峰作为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第五督导组组长、国家电网公司顾问,在前几届两会中,分别对国家电力规划、能源发展方式以及输电定价机制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今天,笔者将带您回顾往年议案的精彩看点。

2014年

毛日峰:应将发展特高压电网纳入国家电力规划

职务:国家电网公司第五督导组组长、国家电网公司顾问

毛日峰认为,目前华中能源供需矛盾突出。华中地区一次能源资源基础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5%,能源资源人均占有量少、储采比低。预计“十二五”期间,华中地区能源消费大于能源生产,是能源净调入地区,且能源产消差不断扩大,能源对区外依存度越来越大。

毛日峰建议:应将发展特高压电网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和电网专项规划。尽快核准和启动建设涉及湖北及华中“两交两直”的特高压工程,加快形成坚强智能电网。

1、尽快核准并建成“雅安—重庆—长寿—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充分发挥四川省水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在丰水期将四川水电直接送入湖北及华中电网负荷中心,在枯水期将蒙西及东部四省火电送入川渝,更好地满足地区用电和水火电调剂运行的需求;

2、尽快核准并建成蒙西—湖北武汉±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落实送端电源,有效解决湖北缺电问题;

3、尽快核准并建成“蒙西—晋中—晋东南—南阳—荆门—长沙”交流特高压通道工程,充分发挥内蒙古等地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将火电资源远距离输送到湖北和华中电网负荷中心,减轻湖北及华中地区电煤的采购、运输压力,拓宽湖北及华中能源输入渠道;

4、尽快核准并建成准东—四川±1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形成新疆煤电转送大通道,将西北清洁能源输送至华中地区乃至华东地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