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加快价格改革 输配电价改革来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与环保微信  作者:于华鹏  2015/3/6 9:07: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这将是一场自1988年价格闯关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价格改革。

到2015年下半年,包括电力、天然气、石油、交通、环保、医药等大多数目前还存在政府定价的产品的将全面进行价改,这是自启动简政放权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多项重大改革后,中国国务院决定正式启动的又一重要改革。

这次价格改革,涉及面非常广,不仅仅是能源资源领域,凡是能够交给市场的,将统统交给市场。而且,本轮价格改革的核心是,下放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同时对普通百姓生活不造成负担,兼顾保护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这一次价格改革触碰的,或将是价格改革最后的关卡,这一次,将会如何“闯关”,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将如何部署,将拭目以待。

此前,价格改革已经在一些领域里悄然启动。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在新疆、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先后开展了棉花和大豆目标价格试点;铁路货运价格的堡垒也已经开始松动,去年4月1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包神铁路货物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设运价上浮上限,取消下浮下限,同时准池铁路开通运营后,货物运价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与用户、投资方协商确定具体运价水平;药价改革也已经上路,其中上海发改委首先对药品价格管制进行松动,其将政府定价范围之外的药品价格将改变为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定价,这标志着近日热议的药价改革在上海已经破冰;能源资源方面也已经启动,去年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及试点方案,深圳开始进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随后内蒙古也开始启动试点。

“电价改革已经箭在弦上,说明能源产品价格改革将是本轮价格改革首先要取得突破的,包括电力和天然气,改革的基本共识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这是一个大的原则,具体改起来,还需要很多具体的政策来配套推进。”一位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

“选择能源价格改革作为突破,是因为能源价格对经济发展影响太大,基础产品都有需求,现在要继续推进,所以要着力解决,现在电价油价气价都有政府定价,环保产品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公共性产品,要让消费者承担得起,至于推动环保产品的价格改革,要理解为广义的环保价格进行改革,不仅包括现有的排污费价格,而且包括相关的资源保护和环境治理以及生态补偿、水资源有偿使用的价格,比如脱硫、脱硝价格和CCS(碳捕捉和封存)的价格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组书记、副所长史丹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切说明,目前的价格改革已经开始攻坚最后的“桥头堡”。

相关新闻:

【两会访谈】李宁平:需出台调峰电源补偿政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