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压开关设备局部放电与机械特性带电检测技术及诊断方法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2015/3/2 15:39: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近年来,随着电力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电力设备安全、稳定与可靠运行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由于原材料加工、设计制造和工艺水平等原因,电力设备在运行中不可避免的存在缺陷和故障问题,因此,电力设备检修亟须一整套完整有效的缺陷检测和诊断手段,从而有效避免设备突发性故障造成的停电损失。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高压开关设备局部放电与机械特性带电检测技术及诊断方法研究》项目以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装置设计与研发、试验检测与验证和成果推广应用为主线;立足于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领域,研究了高压开关设备典型局部放电缺陷和机械缺陷的发生发展规律;针对金属屏蔽GIS盆式绝缘子特高频信号检测、内置传感器输出过电压、局部放电源精确定位等现实问题,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基于理论研究成果和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了高压开关设备典型缺陷模拟平台、脊波导特高频局部放电传感器、接地型一体化GIS内置式传感器、局部放电声电联合检测装置、断路器机械特性带电检测装置;利用研制的传感器和检测装置在高压开关设备典型缺陷模拟平台上开展验证性试验,在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管辖范围的变电站开展检测应用,试验检测结果验证了传感器和检测装置的可用性和有效性;项目成果应用3年,发现设备缺陷40余例,累计节省电网设备检修费用2000余万。

项目创新点

(1)建成了国内外首个110kV输变配电设备缺陷模拟真型实验系统平台:针对高压开关设备典型缺陷难以真实复现的问题,基于真型设备,研发了GIS和开关柜典型缺陷模拟平台,实现了典型局部放电缺陷、机械缺陷及运行工况、电磁环境的真实模拟。

(2)研制了脊波导特高频局部放电传感器和一体化接地型GIS内置局部放电传感器:解决了带金属屏蔽法兰的GIS盆式绝缘子的局部放电带电检测问题和GIS内置特高频传感器金属耦合电极的接地保护问题。

相关新闻:

我国高压开关未来5年市场前景广阔 谁可共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