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京正研究推无线充电微循环公交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日报    2015/2/25 9:03: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停车即充,无需人工,快速方便……北京市目前正在研究在部分微循环公交车上采用无线充电系统,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透露。

近日,二十余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来到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调研无线充电技术。停在充电车位,装有无线充电系统的车辆会通过车载平板电脑与配电箱的WiFi连接配对,司机只需点击电脑上的充电图标,配电箱就会传电到地面充电线圈,通过与车底充电线圈的电磁感应,进行无线充电。

目前,襄阳、成都两地已开始试点应用无线充电系统的微循环公交车。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微循环公交一般是围绕社区的短途线路,跑一圈一般不超过10公里,按照试点区域的经验,一圈所耗电量可以在8分钟左右补满,将公交起始站和终点站改造为无线充电车位,车辆在停车等候乘客的过程中基本就能将电充满,这样就可以实现不间断地循环发车,无需专门跑到充电场所集中充电,也不需要工作人员做专门维护。

三问无线充电

能否大范围快速布设?

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枕戈介绍,建设一个无线充电车位只需在地下埋入充电线圈,在电网支持的地区,可直接利用原有停车场和道路改建,不需征地,成本也更低。他举例说,建设一个包含10个充电桩的大功率直流充电站,大约需2000万元,而同样的投资却可以建设60个大功率无线充电位或1000个普通无线充电位,“因此可以快速低成本建设”。

相对于充电桩,无线充电位是不是得“另起炉灶”?在技术人员看来,两套系统虽可共用供电线路,却需单独改造,得额外铺设地面线圈。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邹迎认为,无线充电位虽无需征地,破土开挖却对地下管线有影响,牵涉到城建、绿化、环卫等多个部门,审批流程耗时很长,如何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协调机制,需要认真研究。

“与充电桩相比,无线充电设施成本并没有优势。” 市经信委原副主任阎冠和委员表示,持续运营的关键是成功的商业模式,最好能通过创新商业模式降低用户成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