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德宏供电安全监管:从事后分析走向全过程管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元霸  2015/2/12 17:37: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时间回到7年前,南方电网公司开始积极探索创先之路,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以下简称体系)也进入了电网人的视野。2009年,创先全面启动,体系建设也随之全面推广。

“体系建设可以带领企业来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系统的、制度化的安全管理,我们与国际先进的电网企业的距离将逐步缩小”。安监部主任陈国源说。

数据显示,与体系建设的2013年相比,发生四级电力安全事件12起,(2014年指标为:四级电力安全事件≤16起),同比下降29.4%,发生五级电力安全事件239起,(2014年指标为:五级电力安全事件≤348起),同比下降51.1%,安风体系建设达三钻70.5分。

体系带来了新思维,把监管的坐标前移一步,从作业开始前就进行干涉,安全监管开始走向风险的全过程管控。

规范化,安全不止“秋后算账”

再推行体系建设以前,国家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是员工有据可查的章程,德宏供电局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处于相对孤立和零散的状态,安全监管也止步于“秋后算账”。

“以前我们多是安全事故发生后进行分析总结,横向体系少,系统性、协同性差,通过一些惩罚机制预防下次事故的发生。”安监部主任陈国源介绍到。“现在,作业开始之前,我们就会告诉员工应该注意什么,检查他们的各项安全准备工作是否到位。”相较于以往的方式,作业开始前的提醒很容易为员工接受。因为这样的提醒是旨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议,不是要找茬或惩罚。这样的方式理清工作任务、工作界面,让员工知道如何干、整么干、工作不乱。

基于这样的思想,每项作业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用表单的形式固化下来,员工只需按照表单逐一确认自己是否执行到位,就是按照安全生产的标准进行作业了。

时刻跟着风险走,安全监管是风险的全过程管控。现在的现场安全督查工作废弃了以往的靠经验干活的套路,最重要的是现在的督查追究违章背后的原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