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网络三维GIS与电网工程数字化设计移交系统应用研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勘测联合网    2015/2/12 15:14: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国家电网建设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跨区电网工程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优化调整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清晰、责权对等、协同高效的管控模式,实现核心资源集中管理、统一调控、优化配置、合理布局,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等一系列工作需要整合资源,掌握完整、准确的电网建设的基础信息,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智能电网建设。

目前,我国电网工程设计成果管理尚未形成统一的数字化移交管理体系,各网省公司电网建设规划和勘测设计资源相对分散,电网工程主要分布在工程设计和建设等单位,造成电网建设项目的设计成果查询困难,规范管理相对滞后;三维GIS在电网建设过程中的应用近几年取得了一些成果,利用三维GIS能够进行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运行系统的建设,但与数字化设计平台的集成目前尚未形成有机的统一体。基于以上两点,本文研究了在B/S架构实现三维GIS与电网工程数字化设计移交的系统集成,探索了基于三维GIS的电网三维数字化设计移交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实现了将基础地理数据、设计数据、附属数据等数据信息以及系统平台一并作为三维数字化设计成果移交给业主单位,满足了用户的信息化需求。

研究目标

本文研究的主要目标是搭建网络平台,实现三维GIS系统与数字化设计移交的系统集成,将电网工程数字化设计成果在三维平台上进行综合展现,提升数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数字化设计成果移交系统实现电网设计阶段的数字化成果移交的规范化、标准化,实现电网建设各阶段信息的充分共享。

(2)通过三维GIS平台实现基础地理数据、设计成果的展示,实现电网工程数据的综合查询。

(3)通过系统集成充分发挥三维GIS平台与数字化设计移交系统各自的优势,实现数字化成果的充分共享与统一管理。

(4)通过制定规范的数据处理流程减少数据处理的重复性工作,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与数据成本,提高数据的使用率。

(5)研究电网工程数字化移交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模式,减轻相关人员的工作量,提升电网工程设计成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