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在京首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作者:刘炎林 王长  2015/2/3 10:58: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2月3日,《全球能源互联网》首发仪式暨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本书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撰写,英大传媒集团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进入21世纪,全球能源生产消费持续增长,化石能源大量的开发利用,导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难题,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面对严峻挑战,建立在传统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由清洁能源全面取代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加快建立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战略目标。《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作者准确把握和深刻洞察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在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化、能源配置全球化、环境影响全球化的背景下,研究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问题,最新推出的一部重量级研究专著。

全书分8章30节,共42万余字。内容涵盖全球能源发展现状与挑战、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全球能源观、全球能源电力供需、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和实践基础、全球能源互联网改变世界等方面。全书以全球视野、战略高度研究思考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这一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命题,系统分析了全球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历史角色、现实作用与未来定位,揭示了能源发展客观规律,深刻指出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将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提出了树立全球能源观,以全球性、历史性、差异性、开放性的全新立场和观点,研究解决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分析全球能源电力供需格局与电力流、“一极一道”(北极和赤道附近地区)和各洲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的基础上,对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方案、实施路径、技术创新以及工程实践进行了系统论述,描绘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美好蓝图。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将由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涵盖各国各电压等级电网的国家泛在智能电网构成,连接“一极一道”和各洲大型能源基地,适应各种分布式电源接入需要,能够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是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也是实施“两个替代”的关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框架可以概况为,一个总体布局(由跨洲电网、跨国电网、国家泛在智能电网组成,各层级电网协调发展,形成连接“一极一道”和各洲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总体布局)、两个基本原则(清洁发展和全球配置)、三个发展阶段(洲内互联、跨洲互联、全球互联)、四个重要特征(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五个主要功能(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产业带动和公共服务)。

相关新闻:

刘振亚新书剧透:全球电网手拉手 你有我有全都有(组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