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十三五”:向经济性迈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2/3 8:52: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来形容储能产业颇为贴切。

根据几家国际知名研究公司的预测报告,到2020年全球电网级储能市场规模将达100亿美元以上。但目前,全球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仅有不足1000兆瓦,我国只有几十兆瓦。而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预测,我国2020年储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36吉瓦,占全国总装机量的7.6%。

短短6年之内,储能市场能否迎来爆发式增长?

具体到我国,在路线图尚不明晰的情况下,能否按时完成时间表,其关键落在了能源“十三五”规划上。

近日,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已委托中科院物理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储能“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报告将于6月上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在1月26日举行的相关筹备会上,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储能行业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应是从功能性示范向经济性考察过渡,从而真正走向市场化。

政策挑战待破解

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已把储能技术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通过政府扶持、政策导向、资金投入等方式促进其发展。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在《全国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专题建议(初稿)》(以下简称《建议》)中指出,储能产业在我国还处于初期阶段,技术成本高、运营模式不成熟、经济性难以衡量是阻碍其产业化的主要原因,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体系和价格机制。

可再生能源接入对电网稳定性的挑战是其发展瓶颈,储能技术则能完美解决这一问题。《建议》提出,应在规划新能源和电网发展规划的同时制定相匹配的储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立法提高发电企业的新能源发电配比,从而促进配套的储能系统的发展。

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庆东也表示,由于可再生能源短期内不会取代传统能源,因此储能的需求也将是长期的。他建议对储能进行适当补贴,同时将其纳入国家能源应急体系建设以促进其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