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重庆大学研发电动汽车无线充供电系统装置:公路铺线圈 电动车边跑边充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龙网    2015/1/30 10:32: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动汽车耗能低,但充电难、续航里程短成了大难题。昨日(1月29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该校建成国内首个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国际联合研发中心。

历时12年,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电力电子与控制工程研究所解决了电能传输最后一米的问题,成功研制出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电动汽车无线充/供电系统装置。以后,小区只要安装一台该装置作为枢纽,便可为多台电动汽车进行WiFi式的无线充电;行驶在装有无线供电系统的路面上,电动汽车可以边跑边充电。

昨日,记者来到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旁,一辆电动汽车停靠在马路边,只见路面上铺着红色地毯,地毯下方,铺设着线圈。连着线圈的终端,有个约两米高的密封大箱子。研究所戴欣教授介绍,这个看似像箱子的设备就是无线充/供电系统装置。插上电源,地毯上方的电动汽车,即便没有电池,也能运行。

戴欣告诉记者,这项研究主要是利用了电磁感应原理,将线圈铺在水泥地面以下10厘米深处,当电动汽车在路面跑时,汽车像手机获取WiFi信号一样,自动获取电能。

“此外,如果道路上装了无线供电系统,电动汽车可以一直行驶,这就解决了续航里程问题。”该研究团队成员周伟博士称,待技术成熟后,线圈导轨将分段铺设在普通公路和高速路下,届时但凡电动汽车行驶在这些路段上,系统装置将会自动为汽车提供无线供电。燃油汽车就像在正常路段上行驶,完全不受影响。

“但是,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存在较多的技术难点,比如大区域的无线电能传输实现、无线供电系统与电动汽车之间的控制与通信等,要达到完全在市场上成熟应用仍需一段时间。”戴欣称。

据了解,这个由教授、博士、硕士组成的七十多人研发团队,现在的目标是推动该技术的应用。

日前,我市对新能源车进行补贴,新能源轿车最高可享受到中央和市级财政补助为该车售价的60%。随着国家和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加大,新能源汽车今后将会出现在更多的家庭中。

据了解,我市有200个交流充电桩,9座快速充电站,电动车是否能就近充电、续航,几乎是每个电动汽车车主的心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