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让遍地开花的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突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慧聪安防网  作者:葛静静  2015/1/29 14:48: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家中电路发生故障时,只要在网上发张照片就能联系物业人员过来修理;开车回家,电子系统主动告知停车场的空余车位;下班路上,只需轻触手机连通智能家居系统,家里的电饭煲、空调等就会自动开启;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品质的社区医疗服务……如此便捷惬意的生活场景以前只能在一些科幻片中才能看到,现在已经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而这一切都是智慧社区可以办到的。

一、何为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细分领域,它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提高了社区的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为业主创造更美好生活,进而支撑社区的价值提升,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资源与环境的和谐。

按不同功能模块划分,智慧社区提供的服务一般分为四类:一是基础网络服务,包括有线、无线通信网,宽带网络接入、强电接入等;二是物业管理与安全服务,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电子巡更、门禁、停车场管理等;三是智能家居服务,包括家庭安防、居家养老、远程家电控制、通信娱乐等;四是便民生活服务,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收费交易、医疗健康、邻里社交等。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经过10多年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各省级中心城市发展较快,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有的慢一到二个节拍。近年来智慧社区建设在全国遍地开花。

2014年11月23日,山西省首个智慧社区在大同市御河九号社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社区业主量身定制生活服务领域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每个小区可以根据当地生活习惯,进行个性化设计,已经实现商超、餐饮、家政、维修、配送等生活类服务。2014年12月,杭州首个城镇智慧社区落户丁桥镇长虹社区。长虹社区的智慧试点内容包括楼道云屏幕、社区监控中心、全市首个小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无线热点全覆盖等项目。小区还启动了“智慧安防”系统,在小区内建立了包括视频监控、智能门禁、周界报警、电瓶车智能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体系。

今年1月上旬,首个微信智慧社区落地广州大型社区南国奥园,通过微信平台为业主提供整合化社区生活服务。今年1月24日,云南首个智慧社区落户昆明,作为首批智慧社区试点的翡翠湾小区居民,只要扫一扫微信二维码,交纳物业费和水电煤气费、物管报修、投诉建议等就能通过手机一键搞定。

相关新闻:

探索智慧城市背后的数据秘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