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网融合将全面放开 2015广电网络如何做宽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讯石光通讯网    2015/1/28 16:03: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1月15-16日,广电友好网联盟转型、创新、互联、融合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年会在美丽的湘江之畔文化古城长沙隆重召开。会上,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林分享了广电宽带发展战略。

广电宽带业务发展之路极不平坦,流量话语权缺失、牌照资质受制、运营体制与激烈市场竞争不相匹配、数据通信技术、市场人才缺乏等问题均严重影响业务发展。有线网络要融合,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抓紧有限的时间,充分挖掘自身网络覆盖优势,积极进军数据宽带市场。

王总提出,广电网络做宽带业务,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网络基础要好,一个是要有自己的品牌。

一、要完善基础网络设施,提升支撑能力

王总表示,网络是业务发展的根基。无论是干线网、城域网还是接入网,广电大容量、高带宽,特别是庞大的接入用户,都要优于其它通信运营商的网络,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拥有自己的网络,特别是在乡镇农村,无论杆管路资源以及运维保障等,广电网都有巨大优势,这也是数据业务发展宝贵的稀缺资源。因为,不管是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最终还是需要实体网络、通信设施支撑。

而且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需要使用网络基础设施的公司就越多,对基础网络的依赖就越大。目前,像GOOGLE、国内BAT等互联网巨头都在布局自己的骨干网,互联网企业越想自建网络,越需要区域的接地气的网络基础设施的服务,广电网的价值会就会凸现出来。但这些年,广电宽带业务发展,特别是专网业务运营上,有很大一个瓶颈,就是网络覆盖与双向化改造滞后,承载能力不足,广电网络应该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和支撑能力建设。

从这个意义看,广电网络要毫不犹豫、全方位地对干线、城域、接入网进行全面的提质扩容,进一步加大以乡镇网络整合为扭带,提升网络延伸范围;毫不犹豫地进行网络的双向改造,利用智慧城市、行业专网、专线项目,加速城区管道、路由资源扩充。

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有线网还有一个严重的短板,那就是没有一张具有运营商级别的无线网络,要抓住当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逐步放开的有利时机,举全行业之力,尽快争取无线融合网的试点。通过无线网络将止步于家庭的有线网络进行延伸和补充,形成一张从室内到室外、从地上到空中、从家庭到公共场所的无缝覆盖的强大网络,跨屏、跨终端、跨网络得以真正实现,加上视频节目内容的优势,那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也是有线网络发展的一次重大的战略布局。

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互联网流量出口保障,这是广电发展宽带业务的首要现实问题,目前广电宽带本质上是流量的二次运营,可以说是“带着脚链在跳舞”。如何基于有限的资源打好流量品质保障这张牌,湖南有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带宽水池”、建CDN缓存等,但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办法,也无法摆脱运营商的“围、追、堵、截”。

据王总透露,前段时间,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到湖南有线考察三网融合工作,透露2015年三网融合将全面放开,但广电与电信互联互通的流量价格还是不可能有大的变化,而且明确这个价格由市场制订,政府不干预定价,这对广电网络是极不公平的,出口垄断在通信运营商手里,价格由市场定,等于是一句空话。

相关新闻:

看看老外眼中最棒的“电力猫”是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