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研发出智能信号处理系统: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的新突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15/1/26 11:08: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如何发掘深藏地下的石油矿藏,又如何调度需求万变的电力能源?这些让石油勘探行业和电力行业的专业人员都颇感困扰的问题,在华北电力大学翟明岳多年的研究下取得了重大突破。

近日,翟岳明教授向记者展示了由他研发的一套智能信号处理系统(SmartSignal Processing,下文简称SSP)。SSP软件可以快速完成对石油勘探信号和电力线通信信号的处理,同时还能实现对电力系统负荷情况的短期预测。

化解信号处理的行业难题

冬季或夏季的用电高峰期经常会给一个城市的电力系统带来很大的挑战。如果能够提前一段时间,哪怕只提前一天预测出电力系统负荷情况,都能将给这个城市电力公司部门减轻很多压力。

翟明岳表示,SSP软件可以帮助电力公司实现电力系统短期负荷预测,最长预测为7天时间,而且误差率只有2%~3%。SSP软件的这一功能既满足电力公司运行和经济调度的实际需求,又降低了电网成本,同时还提高了电力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电网调度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保障了电网的安全运行。不过,电力负荷短期预测只是SSP软件众多功能的一部分,SSP软件还可以对地震勘探信号和电力线通信信号进行有效的处理,实现信号的监测、去噪和恢复等功能。

地震勘探是钻探前勘测石油、天然气资源、固体资源地质找矿的重要手段。地震勘探是利用人工方法在地表激发地震波,并且在地表或井中用检波器接收向从地下返回的地震波信号。地震波在地下传播的过程中,会遇到介质性质不同的岩层分界面,地震波将发生反射和折射。勘探人员可以通过对地震波进行记录、处理和解释,可以推断地下岩层的性质和形态。

但是,地震波信号也存在各种缺陷。首先,地震波信号的强度会随着传播距离的增加而逐渐衰减。其次,地震勘探检波器的灵敏度非常高,野外采集的地震波中掺杂着各种噪声,例如机器的振动、自然界的风吹草动等。再次,原始地震记录中除了反射波之外,还有经过了多次折射、透射和反射之后形成的多次波。

因此,对原始的石油地震勘探信号进行处理,是进一步进行地震勘探解释的前提,而削弱干扰、提高信噪比和分辨率是地震数据处理的重要目的。SSP软件可以实现地震数据处理的消弱干扰、提高信噪比和分辨率这一重要目的。

除了应用于石油地震勘探信号处理,SSP软件还可以用于智能电网中宽带电力线通信信号的处理和分析。宽带电力线通信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电网里的各种用电设备都会产生严重的脉冲噪声,并且随着传输距离的增大电力信号会逐渐衰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