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2.0引领电力新时代 6只概念股掘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3 9:08: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申报的“国家电网智能电网创新工程”项目。回顾近年来的获奖记录发现,国家电网公司有关智能电网的项目屡获大奖。这足以反映智能电网技术创新在我国电网基础设施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作为当前经济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其电网发展也代表了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趋势,将传统电网升级为智能电网,全球电网将进入2.0时代。

人类社会,已很难想象离开电力的生活,把输电、变电、配电联为一体的电网,将万千触手伸展到企业、家庭的角角落落,提供动力、创造光明。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电网自身的变革也势在必行。升级版的智能电网,既是对传统电网的升级,也是新能源、信息、电力电子等多种先进技术的交叉融合,而其发展路径也日趋清晰:智能电表应用、帮助发展智能家居、将太阳能光伏和电池作为一种潜在的经济有效的并网解决方案、微电网及虚拟发电厂、虚拟化配电网……想象一下,你可以随时用智能手表控制家里的空调、冰箱的温度,而分布于城乡之间无数的分布式微电源或独立或相互联结,等等,从而将电网的触手远远扩充,将电能的利用效率大大提升。

前景清晰充满商机

部分国家着力于智能电网的互动性,而我国则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该战略除了提升电网的安全性、经济型和互动性外,对于保障新能源发电,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改善也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电网升级,对于智能电网电力设备、管理服务等都有着同样的巨大需求。TechNavio预测称,全球智能电网数据分析市场从2014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高达20.6%。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估算,2014 年全球智能电网设备市场约为166 亿美元,2019 年将成长为 255 亿美元。相关智能电网产业巨头纷纷瞄准这一商机。

国际上通常认为,智能电网主要是传感、信息通信技术与电网基础设施的高度集成,强调通过电价机制,以及与用户的互动,进一步提高电网资产利用率以及经济性。例如,美国主要是对陈旧老化的电力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或依靠技术手段提高利用效率,而欧洲国家主要是促进并满足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需要。不同国家对于智能电网功能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总体上都必须满足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电力供应。

智能电网涵盖范围极广,小到用户家中的一只智能电表,大到整个电网的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目前。电力行业专家将智能电网系统划分为智能调度和智能管理两部分。其中,新能源接入、输变电能力提升、微电网技术等被列为调度部分。而用户信息采集、配电自动化、电能利用则被列入智能管理部分。

相关新闻:

用电增速进入换挡期:2015年五大发电公司竞争将空前激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