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科研院监理“两渡”直流输电工程主设备纪实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赵林杰  2015/1/7 9:19: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糯扎渡电站送电广东正负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糯扎渡直流工程)和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正负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溪洛渡直流工程)合称“两渡”直流输电工程,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建设运行的国家“十二五”西电东送重大能源建设项目和自主化示范工程。作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中央研究院,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科研院)除了负责两个工程的系统研究与成套设计工作外,还承担了全部108台换流变压器、32台干式空心平波电抗器和合计数百台套直流场设备的监理任务,并对换流阀和直流控制保护装置的研制与应用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

“两渡”直流输电工程同期建设,2011年开工,2014年投运。糯扎渡直流工程西起云南省普洱市,东至广东省江门市,额定输送容量双极500万千瓦,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继建成正负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示范性工程(以下简称云广直流工程)后,负责建设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程进一步提高设备国产化比例,尤其是以往进口设备为主的直流场核心设备在国产化上有着显著突破。溪洛渡直流工程西起云南省昭通市,东至广东省广州市,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同塔架设的双回直流输电线路,送受两端首次采用换流站合址建设,设备国产化率基本达到100%,双回直流容量达640万千瓦。“两渡”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将增加400多亿千瓦时清洁水电送往珠江三角负荷密集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400万吨。这对于西南地区水电大规模开发利用、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促进南方五省区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渡”直流输电工程主设备监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两个工程同时开展设备监造,涉及数十家供应商的20多类、数百台/套的直流主设备,工期紧且设备监理工作难度非常大;溪洛渡直流工程为首次基本实现全国产化,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应用多,相关承制单位的设计、制造和试验经验也十分有限,设备监理技术难度非常高;糯扎渡直流工程技术路线类似云广工程,但设备的国产化比例进一步增大,并且云广直流工程中的设备研发经验也需要进一步的提炼总结并加以应用。

相关新闻:

国网山东电力:全力备战“特高压”时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