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欧阳明高:电动汽车融合互联网或为新能源车希望(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汽车    2015/1/6 13:45:24  我要投稿  

而如果变换思路,由集中的“点”转换为覆盖更广的“面”。采用分散式建设,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充分利用,例如电线杆、路灯等不必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延伸出充电桩,集中解决老百姓回家和上班时能够给车辆充电的问题,“瓶颈”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新一轮政策将调整补贴思路

对于国家的新一轮新能源补贴政策,欧阳明高教授有着自己的理解:政策会越来越理性。

他举例大客车行业对于电池的要求是能够快充,有较长寿命、且比小轿车更加安全。这样的情况只有碳酸锂电池最合适。但按照上次的补贴情况,这种电池只能获得15万补贴,比别的电池就要补贴少很多,此类技术的发展也便受到影响。但这类技术恰恰是公交公司所喜欢的。成本低,经济性好,运营效率高,占地较少。所以这些回馈内容在新一轮的补贴政策中就会加进去。之前补贴多的内容会降一点,但是补贴少的也会增一些,政策在进行动态的调整。“任何政策都是在不断完善的,这一轮政策肯定比上一轮政策好。”欧阳教授表示。

与此同时,政策的合理化还在“退坡机制”这一热点上有所体现。欧阳教授认为,退坡是合理的,但是购置补贴退坡的同时,应将减少下来的钱补到使用阶段。“比如说电费补贴,这样就更加合理了。光补购车,厂家会很有积极性,但是使用方没有得到实惠。这边不断的减,那边适当地增。”欧阳教授介绍,还有一种政策是交叉补贴,用传统能源车的罚,补到新能源车上。他举例此前燃油税的增加便有这一层面的含义。

从趋势上看,未来的政策调整还将从补贴延展至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问题。“政府的角色将从投资准入管理者逐步转向产品技术标准的管理者。”欧阳教授介绍,投资准入是市场决定,但是产品管理要加严,投资准入要放松。政府监管将从企业的前期准入,过度到过程管理,甚至是后期管理。想干新能源汽车可以门槛很低,但一旦出问题就严加惩处,宽进严出是未来的方向。当前政府已开始就这一改革征求各方意见。

电动汽车与互联网融合或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希望

针对当前热门的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行业,欧阳明高教授的态度鲜明:“要真能把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结合起来,那下一代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轻量化与电动化就真的有希望了。”

相关新闻:

互联网能源或形成全球电网互联能量交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