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将出台新能源车新政:到2020年补贴退坡20%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1/6 8:59: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年12月26日,财政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方案(草案),拟将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至2020年。

“政策再一次确定了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是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路线并行,调整的是补贴力度,但补贴的退坡速度在减慢。”一家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车业务负责人对记者称。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实行消费补贴已经持续4年,但去年销量很不乐观,地方的推广完成率都很低。业内弥漫各种声音,关于阶段性目标能不能达成,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要不要调整的争论一直是热点话题。

新的补贴草案确定了新能源汽车财政扶持再延续5年,提升了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对未来数年发展普遍持乐观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新年对新能源汽车的预期中说,原定在今年完成累计推广50万辆的目标,可能在2016年完成。

“补贴并非万能的,还要考虑补贴方式,用什么样的补贴方式才能撬动车企真正搞技术创新,而不是搞形式来骗补,是下一步最需要考虑的。”一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人士发现有些车企往往没有真实技术,但靠搞形式也能获得补贴。

2016年5.5万元是新退坡基准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中国政府在2010年开始推行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补贴对象都是消费者。新能源车企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按照扣减补助后的价格与消费者进行结算,中央财政按程序将企业垫付的补助资金再拨付给生产企业。

第一轮补贴涵盖了1.6L以下节能型乘用车、符合条件的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都按照电池容量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3000元/千瓦时。

2012年第一轮补贴结束后,国家出台了2013-2015年的第二轮新能源补贴政策,撤销了对1.6L以下节能型乘用车补贴,增加了燃料电池车的补贴。

“这一轮补贴的重大变化是,燃料电池车纳入补贴,额度高达单车20万元,远超过其他品类。决策层发现日本车企在加大力度搞燃料电池车,技术上已经有较远差距,可能想加大补贴力度加速发展。”上述车企人士称。

补贴标准也进行重新设定,以续航里程为准绳:乘用车以纯电行驶里程(R)为标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R≥50每车补贴3.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80≤R<150每车3.5万、150≤R<250每车5万、R≥250每车6万元。

相关新闻:

新一轮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放缓 鼓励厂商提升电池质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