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行:中国应借鉴巴西欧盟经验设计电力行业监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4/12/31 9:23: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球电力行业的排放占能源相关排放的比例高于三分之一,占煤炭消费的比例高于三分之二。无论监管程序、决策还是机制,均会对电力行业的投资、运作和排放量产生复杂而微妙的深远影响。有鉴于此,世界银行近日发布《低碳电力行业监管:巴西,欧盟和美国的国际经验》报告,并指出,尽管中国的国情和面临的挑战有所不同,但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值得借鉴的。

多种电力行业模式都可作为低排放模式

无论选择哪种模式,高度重视监管都是降低电力行业排放的关键。

在市场自由化的案例中,电力行业仍应做出规划,以明确实施结果、确保取得理想的市场效果。换言之,市场不能设计市场本身,必须由管理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并在必要时加以调整),确保实现诸如减排等政策主旨。

中国的问题不是如何使电力行业自由化,而是如何利用国际最佳实践的监管案例、设计出最适合中国国情与需求,且能以低成本、低风险实现能效与环境长期目标的监管模式。

将能效视为电力行业的一种资源

监管机构要求将终端能效等同于传统发电和输配电资源,甚至有时要其作为“优先资源”。这些要求和监管规定均建立在无可争辩的强有力的事实之上,表明了能效是一种丰富而廉价的资源,可作为节省成本和减少排放的强大工具。

中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优秀的政策用以推进能效,其中包括“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项目、节能监督制度以及各种规范和标准。如果将这一长期承诺纳入良好设计的电力行业规划中,考虑包括能效在内的各种资源的所有成本和效益,那么,就极有可能发掘出更多取代燃煤发电厂、减少排放的机会。

中国于2010年出台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向建立电网企业能效义务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然而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1. 加大节能义务(当前的目标是不低于上年售电量的0.3%,最大用电负荷的0.3%);

2. 将重点放在终端能效上(而不是电网企业的内部节能;

3. 加强评估、监测和验证需求侧管理投资。

美国的监管激励机制使得电网公司的绩效指标从原来的唯一指标售电量转变为包括其它考核标准(比如提供能效),上述经验值得中国借鉴。首先,要提高中国电网公司和电力行业的其它企业的财政状况透明度,研究电网公司的收入和终端能效之间的联系。之后,便可设计激励机制以调节电网公司的积极性和绩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