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行:中国应借鉴巴西欧盟经验设计电力行业监管(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4/12/31 9:23:42  我要投稿  

电力调度

大多数其他国家的电力调度都以最大限度降低可变运营成本为目的,其中包括所有已被“内化”的环境成本,比如通过排放定价。

而在中国,政府每年向燃煤发电厂分配运行小时数指标,所有燃煤电厂的发电时数大致相等(4000-5000小时),根据发电量制定电价,使电厂能够回收发电成本。这种发电调度的设计并不能优化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只是激励发电厂维持运行,给予较高程度的投资回报保证。如果电力需求超过或低于发电厂目标产量,超额电量或短缺电量在各电厂之间相应分摊,称之为“平均调度”。这种方法并不能优化系统运营的经济性。如果转向基于发电可变成本的调度方式,将有助于减少电力行业的排放量,更不用说产生的附加效益了—节省发电投资、燃料和维护成本,提高可再生能源并网、提高系统可靠性。如果可变调度成本不仅仅包含直接发电成本而且包括环境和排放成本的话,还会带来更大成效。

当然,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中国政府已在一些省份试点电力调度改革,但尚未广泛实施。改进调度的一大障碍是电价机制,如上面提到的,把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归并在一起。一种可能的改革是建立一个两部制定价方案,使发电企业获得:

1. 容量电价(单位:元/千瓦/年),与发电设施的可利用性相关联;

2. 能反映短期可变成本(大部分是燃料成本)的电量电价(单位:元/千瓦时),与发电厂的实际产出相关联。

将碳价格纳入到其他减排政策中

单独依靠排放价格难以激励对节能或其他清洁能源的投资。在实践中,由于能源消费者对价格变化并不十分敏感,因此,可以大幅提升电价去刺激能效投资。将排放交易机制与一些鼓励直接投资于能效的项目配合使用,已颇见成效。这些能效项目可由政府机关、政府下属机构或电网公司进行管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