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城市与农村电网改造中变电站建设问题的AB两面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网    2014/12/16 9:39: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与国家加大电力设施投资的产业政策指引,近10年来,全国居民用电量在急剧增长之中,居民的用电需求越来越大,到了夏、冬用电高峰期,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电网都已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必须采取“错峰避峰”的手段进行调节。为缓解各地供用电矛盾,全国都在加大了城市电网的建设力度,以新建变电站来提高电网供电能力成为当务之急。对于新建的居民区小区,新的产业开发区,新的小城镇,问题与矛盾不是十分突出与迫切。因为从小区于城镇的规划与建设,就已经通盘考虑了用电容量的规划,与变电站的假设规划。但是对于旧城的电网改造就会出现一大堆矛盾与冲突。

电力设施建设,好事办不下去,在全国已经不再新鲜,可以说屡见报端。湖南省平江县引进一座可能将落户平江的火电厂。因为担心环境污染,项目遭遇本土官员及民众极力反对,引起县委书记辞职。居民小区宁可忍受垃圾场的污染,也拼命反对垃圾焚烧电厂的落地建设,北京市新建一座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当地居民强烈反对而推迟。电力设施建设,小区居民宁可遭受缺点的困扰,也不愿意变电站建在自己的家门口。

城市电网改造,变电站建设受阻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

一,城市与农村电网,变电站的建设是群众环保意识的觉醒。

小区群众起来维护自身权益,无可厚非,不应指责,而只能加以正确引导。关于电磁场影响人类健康的说法,最早源于上世纪的美国、西欧等率先大规模使用电力的国家。对此世界卫生组织自1996年开始在60多个成员国家开展了全球的国际电磁场计划和调研。这一计划历时十年,于2007年发表正式评估报告,认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低频电场和磁场环境不会对实际健康造成问题,只要在低频电场与磁场的国际标准之内,可以保证包括儿童与孕妇在内的公众健康与安全。所以,高压线、变电站产生的电场、磁场强度也就和常见的家用电器差不多。

二,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更加关心电力实施建设,变电站建设采用最新技术。

如上海上海电力始终践行国家电网“奉献清洁能源”的服务宗旨。就拿建造在居住区内的变电站来说,每座变电站的建筑风格,都与周边的建筑融为一体。变电站采取装配式结构设计,采用先进设备及技术进行了降磁场、降噪音处理,保证周边居住及办公的安全性、环保性和舒适性。比如奉贤的110千伏树浜站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工厂化加工、标准化生产、模块化组合,简化、净化了施工现场,减少了施工期粉尘、噪声、污水污染及水资源消耗,具有施工周期短、现场作业少、环保便捷等特点。同时,采用户内式可靠屏蔽方式有效降磁。它的建筑主体采用围护结构的科学设计,有效屏蔽设备电磁;电气设备采用专业屏蔽电磁罩壳,再次降低了电磁强度;进出线采用地下电缆方式也能降低电磁强度。还有,该站采用低噪音设计确保变电设备宁静,它的主变设备安装在封闭的室内,噪声严格控制在58dB(A)之内。主变压器室敷设吸声材料,采取封闭隔声措施,采用穿孔板吸声结构,有效降低墙体引起的混响声。室内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对少数需要采取机械通风的区域,均选用低噪声的风机,管道均安装消声器。确保变电站建成后,站址四周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规定的2类噪声排放标准限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