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访】卢卫:能源互联网是大势所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高秀珍 郭立琦  2014/12/11 15:54: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互联网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对未来的憧憬。在这个无处不言互联网的时代,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根基的能源领域如何同互联网产生 “化学反应”?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

未来是“无处不终端”时代

记者:在谈能源互联网之前,想听听您如何看待当前互联网的发展?

卢卫:在不久前召开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从宏观上,对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概括。

具体来看,一方面,互联网已不仅仅是“人人连接”,还包括“人物连接”和“物物连接”;另一方面,互联网跨出了单纯或者主要的技术导向,当前最受关注的已不再仅是互联网技术企业。

记者:您能具体谈谈这种转变吗?

卢卫:根据预测,2015到2020年全世界将有400亿—500亿个终端,其中100亿个是手机和掌上电脑。智能终端会成为人体器官功能的延伸。互联网将渗透到各个领域,每个人、每个物品都可以成为一个终端,包括现在很流行的可穿戴设备等。我相信,未来会是一个无处不终端的万物互联时代。

20多年来,我们主要是在技术层面研究互联网,但现在互联网更是一种思维。很多互联网专业的人谈互联网往往不如其他行业的人谈得好、谈得深刻,就是因为后者跳出了技术,真正用一种互联的思维去看互联网。事实证明,他们在互联网技术应用和跨界发展上取得了先人一步的成功。

能源拥抱互联网

记者:那么,我国在能源互联网方面正在进行哪些有益的探索?

卢卫:全世界范围内,能源互联网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但这是大势所趋。近几年,我国部分能源企业已n开始积极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比如:南方电网公司目前建成了电力通信专网光缆13.8万公里,各类通信设备近5万台;华为提出数字能源解决方案,通过融合油气生产与信息和通信技术,提供通信应用、整合业务流程,推进油气能源行业数字化。该方案已应用于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中哈天然气管道等大型能源企业和项目。

记者:互联网企业在推动能源互联网方面应该做些什么?

卢卫:互联网企业具备很强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实力,具备研究与开发新产品的能力。能源互联网是信息和通信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的结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