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构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力调度机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    2014/11/25 17:42: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电力市场化改革总体方向,提出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这也必将会推进电力调度市场化运作的改革,极大丰富了电力调度工作内涵,使之更好地对电网运行进行指挥和协调,保持电力供需平衡,确保电网安全经济运行。

在新形势下能源结构发生变化,电力成为终端能耗载体。电力调度的运行指标、工作内涵、调度手段等也应适应新形势的需求。在电力调度运作中,应从全局视野对电网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并按节能经济调度原则贯彻落实经济调度各项政策措施,让新能源、高效节能发电机组电力优先上网消纳,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电力调度是电网运行指挥中心,要以科技进步提高调度自动化水平,更好地对电网运行状况进行监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市场的有序试作,义不容辞承担社会责任。严格执行“三公”调度、信息公开制度,维护发电侧和电力客户的权益。同时还要根据电力供需状况及电网负荷曲线,实时、灵活、准确地发出调荷指令,使之达到用电均衡,缩小峰谷负荷差距,提高电网负荷率,降低网损,实现电网安全经济运行。

一、 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调度自动化水平

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系指以全局视野对整个电网运行状况进行检测与控制,它能运用远程通信网络收集电网运行的实时信息进行安全性分析和状态评估,并通过调度系统对负荷进行调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改善电网运行的经济性。

为适应新形势下能源结构变化的需求,电力调度要以技术进步为动力,加大调度系统新技术应用力度,提高调度系统自动化水平。从而在互联运行、继电保护、电力通信、电力市场支持系统等方面处于先进水平,确保调度系统运作的安全,实现电网经济运行。

建立健全电网继电保护技术监督体系,完善微机型继电保护装置,实现继电保护整定计算规范化,提高继电保护的管理水平,这也是服务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举措。为此,电力调度可利用网络技术传来的事故数据和继电保护动作信息,以及电网故障录波远传信息,通过计算机对实时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使之迅速准确掌握电网故障情况,因而能实时发出处理指令,便于及时进行排除,恢复正常供电。

在电力通讯领域内,要完善电力通信网络设计和网络的优化配置,并使电力通信有独立数据网络,确保电力通信系统运行的安全性。此外,还要运用无功电压控制软件,实现全网运行电压的实时优化控制,确保无功潮流分布合理。一次降低无功损耗,保证运行电压质量,使电网处于经济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