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王抒祥:未来藏区电网建设任重道远(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24 8:48:10  我要投稿  

川藏联网的投运,将打通甘孜南部电网主干道,结束甘孜南部和西藏昌都地区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川藏联网“四站三线”将使昌都、甘孜南部从电网最薄弱的地方一步跨越几十年,进入最先进电网行列。仅甘孜州,就有898个边远乡村21.47万人的用电问题得到一劳永逸的解决。到今年底,随着甘孜州“电力天路”工程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进入尾声,甘孜全部18个县将会和大电网相联,百万甘孜农牧民群众将用上稳定、可靠的电力,携手迈进大电网时代。

记者:在川藏联网之后,川藏两地藏区电网未来的建设蓝图将怎样描绘?

王抒祥:未来川藏两地藏区电网建设任重道远,川藏联网仅仅是个开始。在川藏两地,孕育着中国最好的水电基地,水电资源占全国的一半,有着优质的电源点,适合建一流的电网,但从川藏联网建设可以看出,这里的电网建设注定会异常艰苦。

以前川藏两地藏区电网的开发虽有一些规划,但因具体建设的困难,都难以付诸实施。随着远距离、大容量的特高压技术的成熟以及青藏联网、“新甘石”联网等高原电网工程经验的累积,我们有加快川藏两地藏区电网的基础和条件,将这里丰富的水电资源送出去,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助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记者: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于四川、西藏两地主要领导会见时,提及将要构建一个全新的西南电网,这对四川有什么意义?

王抒祥:此前,重庆和四川属于华中电网,西藏则是孤网运行。覆盖四川、西藏和重庆的西南电网建成后,装机容量三亿千瓦,是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电网,其中80%以上是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世界上湖泊最多的国家挪威电网才能媲美。以四川为中心的西南电网,有利于统筹解决短期与长期、丰余与枯缺、水电与火电三个矛盾,既能彻底解决四川电网结构性问题,还将为国家能源保障和清洁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