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王抒祥:未来藏区电网建设任重道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24 8:48: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川藏联网犹如一条银线串联起甘孜南部和西藏昌都电网。由西藏、四川和重庆组成的全新国网西南分部高层搭建也已基本完成。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国网西南分部主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藏区电网建设仍任重道远。

记者:川藏联网施工难度前所未有,实际有效工期却不足八个月,为何能提前半年完工?

王抒祥:青藏联网工程曾被称作世界电力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在其投产三年后,难度更大的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开工建设。与青藏联网工程相比,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没有铁路可依托,平均海拔3850米,最高海拔4980米,线路经过的高山峻岭地段超过65%,日极端温差近60摄氏度,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时有发生,施工难度世界罕见。

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工程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多次作出批示,肯定工程意义,要求保障安全质量,造福藏区群众。国家电网公司与四川省、西藏自治区政府联合成立川藏电力联网建设领导小组,刘振亚董事长出任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两省区领导出任副组长,并组建川藏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强化对工程建设的指挥协调力度。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团结协作、迎难而上,40多家参建单位、两万余名建设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提前半年建成这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原输电精品工程,创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区电网建设“零死亡、零伤残、零缺陷”的新纪录。

从设计开始,川藏联网的建设路径就多头并举:不仅考虑高原脆弱的生态,避开地质灾害频发地区,还需考虑交通可通达性及天气恶劣程度等。以巴塘500千伏变电站为例,考虑到8度地震区的地质情况,变电站设计采用9度震级,全部为钢结构,在基础上大范围应用叠层橡胶隔震技术,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在50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中,装配式施工是减轻高原施工强度的一个创新。在全面推行钢结构基础上,我们把各个组件进行模块化,工厂加工,成品运输,到现场用吊车机具组装,大大缩减了工期和劳动强度。

记者:川藏联网会对川藏两地带来哪些利好?

王抒祥:昌都地区和甘孜南部地区水电资源十分丰富,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足够的外送通道,该地区的水电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和送出,巨量的清洁能源“白白流走”。川藏联网工程的投运将增加一条水电外送的“快车道”,大大提高该地区的水电外送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破解水电外送“瓶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