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集成电路产业“繁华”背后的隐忧(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江芬芬  2014/11/12 11:09:21  我要投稿  

战略地位升改全球格局

半导体产业知名分析师顾文军对记者表示,“大基金”的出资方基本上是政府相关资金为主,相关央企、地方国企为辅,确保了基金的战略性和长期性。另外,大基金成立后,投向肯定有高屋建瓴的统筹安排。作为国家战略基金,产业发展和投资回报都很重要,“产业”在先,“基金”在后,在扶持产业发展的原则下,实现投资长期回报。

他认为,产业基金应该支持有国际竞争力、能够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如果并购,考虑到国际上可并购的标的本来就不多,目前相关国家和地区还对中国的收购加大限制,持抵制和反对态度,更加减少了并购标的的选择;并且大基金的意义太明显和有针对性,相关收购标的的价格便“居高不下”,需要兼顾产业发展的时间点和收购的时间点。

另外,考虑到国内相关领域具有可整合国际企业的本土企业管理团队非常少,如果说“买”企业难的话,那么“管”企业则是难上加难。因此,国家大基金的成立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意义重要,但“任重而道远,紧迫又漫长”。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当下备受全球关注。顾文军对记者透露,上个月曾在日本野村证券组织的一次活动中做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专题演讲,他发现不少海外券商和基金机构都开始关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

此间,集成电路巨头的态度亦发生微妙变化。9月26日,全球芯片老大英特尔公司与紫光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手机解决方案,在中国和全球市场扩展英特尔架构移动设备的产品和应用。与此同时,英特尔将向紫光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人民币90亿元(约15亿美元),并获得20%的股权。

此举被外界理解为英特尔在向中国示好,同时这次合作也许将改变全球手机芯片的格局。“未来全球独立手机芯片厂商将只剩下高通、联发科、紫光和英特尔四家。”顾文军判断“紫光可能将坐三望二。”

境外抢食多 “钥匙”自己拿

在众多“利好”的渲染下,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看上去红火,但已隐藏诸多的泡沫。顾文军对记者直言,除了资本泡沫、眼球泡沫、会议泡沫外,最重要的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发布后,大陆公司还没来得及感受“雨露恩泽”,境外大佬却纷纷利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好面子”,抢资源、占市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