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集成电路产业“繁华”背后的隐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江芬芬  2014/11/12 11:09: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对一直“等风来”的集成电路产业而言,今年来重磅消息不断。除了各类并购风起云涌外,日前业界热盼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基金规模达到1200亿元。据了解,国家大基金落地之后,各地方政府还将陆续跟进,地方版集成电路扶持政策和基金方案呼之欲出。

饱受挤压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欲借政策东风大打翻身仗,或将导致全球芯片行业格局的深度洗牌。不过,市场繁华、资金燥热背后也不乏隐忧。

“大基金”起锚地方队紧跟

“集成电路在现代工业大厦中相当于钢筋,信息无处不在,意味着芯片无处不在。”紫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伟国曾如此描述。尴尬的是,“大而不强”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标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电路芯片80%需要进口,每年进口额达2000多亿美元,金融远超石油进口。

出于经济和安全的考虑,“中国芯”提速发展刻不容缓。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到2015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到2020年,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在移动智能终端、网络通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重点领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关键装备和材料进入国际采购体系。

9月24日,备受瞩目的、被业内称为“大基金”的1200亿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资料显示,该基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共同参与发起。该基金将采取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推动企业提升产能水平和实行兼并重组。

在2014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上,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称,集成电路产业的投入产出模式与传统产业并不相同,这个产业需要长期、持续、多样化的投入。它的投资特点是“大投入,大收益;中投入,没收益;小投入,大亏损”,因此最终需要达到万亿级资金规模。

政府持续不断的大力扶持是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追赶的必经之路。据了解,目前北京市集成电路促进基金已经就位,规模约300亿元,上海市基金也即将落地,规模可能达到500亿元。此外,天津、合肥、成都、西安等地方政府也在制订地方版集成电路扶持政策和基金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