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企“联合出海”正当时 走出去需要“抱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傅玥雯  2014/11/6 10:13: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投资总额达到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其中9月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97.9亿美元,同比增长90.5%。”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杨依杭副局长日前在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电力国际合作论坛上表示。

电企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强

中国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会长张国宝认为,我国装机容量和电网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发电设备技术、输变电设备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已能生产世界上最大的70万、80万千瓦的水轮机组,世界各地的水电工地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电力领域已经成为我国“走出去”有比较优势和技术竞争力的领域。

国家电网获得了菲律宾、葡萄牙、巴西等国输电网的特许经营权,在海外电网的投资规模逐渐扩大;南方电网与老挝、越南等国签订了电力合作协议,以BOT的形式投资越南永新电厂;国华集团、中国成达工程公司等都在印度尼西亚直接投资电厂,或提供设备、施工、管理,印尼合作方对此非常满意。”张国宝介绍。

“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电力设备老化程度高于我国,面临更多新任务,相比之下,我国具有后发优势。我国是全世界拥有最多超超临界机组的国家。近八年来,我国每年新增装机容量1亿千瓦,至少有80%的发电设备寿命不到10年。目前,我国燃煤机组每千瓦时煤耗降到了320克,低于美国50克。”张国宝说。

此外,2012年以后,电力设备的利用率也有所下降,今年平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比去年至少降低100多个小时,但新增装机容量至少增加9000万千瓦,明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还会进一步降低。张国宝进一步介绍,“新一届政府把解决电力贫困、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还存在电力短缺的问题,因此,今后电力建设的重点会从增加容量、满足供应转向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国际市场份额将是电力行业面临的新课题。”

走出去需要“抱团”

张国宝认为,核电走出去绝不能盲目乐观,而我国新能源领域走出去则是异军突起。太阳能电池出口率占全世界60%,引起了贸易摩擦,但我国太阳能仍具很强的竞争性。我国风力发电装机已突破8000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大风力发电制造国。中国风电企业由国内市场为主转向“走出去”,有很强的比较优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