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遵义供电实现市城区电力通信网络智能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陈力小 杨邑  2014/10/31 14:34: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遵义供电局为满足电力信息化发展需求和其它业务的应用扩展,作为南方电网公司两家无线宽带试点之一,建设了一张基于TD-LTE技术的高速电力无线宽带专网,为遵义电力通信网架增加了一种特殊的通信方式,实现了通信网由点向面覆盖转变的尝试,为无线宽带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实现了遵义市城区的电力通信网络智能化。

电力通信网络智能化,并以此实现电力调度的快速处理故障,俗话说就是在线路开关站进行自动化改造,增加了远程控管功能。比如某段电缆出现故障,电力集控中心或者调度人员能够实时知情,并远方控制隔离故障,将非故障段通过带路的手段送电,以达到减少停电事件,提高供电可靠性的目的,使其故障处理时间大大的缩短。目前,遵义供电局无线宽带试点工程采用的TD-LTE无线通讯技术,系统带宽为5兆,在遵义城区内共建立了1套核心网和5套无线基站,覆盖了遵义城区25%左右区域,安装了30套户外终端及150套室内终端和10台手持终端组成无线宽带接入局域网。

据遵义供电局系统运行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力通信系统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重要基础,电网智能化带来的变革不仅是工作实效的提高,还可以提高硬件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相关设备投入,与传统配用电通信相比,无需繁杂的布线系统,提供稳健的通信网络,实现了高速信息通道、无人值守电站、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并支持多种信息加密技术。另一方面,人力与时间资源相对减少,设备检修费用有明显降低。现在,此试点工程的建设已在遵义供电局配网自动化系统、计量自动化集中抄表、视频监控和应急指挥调度应用中初见成效,为进一步提升电网服务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遵义供电局将TD-LTE无线专网技术逐步推广应用于电力远程抄表、负荷控制、配变监测、配网自动化、可视指挥调度系统、移动办公等领域,为打造智能电网、提高电网科技水平、规范台区管理、降低台区线损、提高优质服务水平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