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析】地源热泵如何接入微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袁仲伟  2014/10/31 13:44: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即将来临的这个冬天,国网河北电科院园区可以实现地源热泵供暖了。园区建设的微电网系统,是国内首个光储热一体化微电网,它首次融入地源热泵冲击性负荷,通过分布式新能源为地源热泵供电,实现利用地热能调节室内温度,与传统使用空调调节温度的方式相比,该方式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项目简介】

日前,“光、储、热一体化协调运行控制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项目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验收。该项目位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园区,为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由国网河北电科院总体负责,由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包,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参与实施。该项目是国内首个光储热一体化微电网示范工程,项目包括19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250kW/1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100kW/5s超级电容储能系统、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微电网运行控制与能量管理系统、交流子微电网系统、直流子微电网系统等。

微电网首次接入冲击性负荷兼顾经济性和稳定性

目前,国内微电网主要以接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和就地负荷为主,未能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对当地能源的综合利用,而“光、储、热一体化协调运行控制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项目,结合石家庄土壤温度比较适合地源热泵工作的特点,首次在微电网中接入地源热泵,利用地热能替代传统空调调节室内温度,实现了节能减排。

与普通家用负荷相比,地源热泵在启动时对电网具有冲击性。为了保证地源热泵顺利启动,微电网储能系统容量必须满足冲击电流的功率要求,但这样会大大降低微电网系统的经济性。

“如果储能容量不够,微网则无法承受。冲击性电流会引起微电网母线电压的急剧下降,使电网失去稳定。”国电南瑞的项目经理金雪说。

为了兼顾微电网的经济性和动力负荷的启动需求,中国电科院为地源热泵开发了多元复合储能系统,并对地源热泵系统进行了变频启动改装。“前者兼顾了能量型与功率型储能的优点,在微电网并网运行时可以快速平抑光伏系统输出功率的波动,在微电网离网运行时可以使微电网内电压及频率保持稳定。而后者可以将设备启动电流降低到额定电流的水平。两者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微电网的稳定性及经济性。”中国电科院技术人员谢志佳解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