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析】地源热泵如何接入微电网(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袁仲伟  2014/10/31 13:44:08  我要投稿  

基于以上策略,该项目又提出了一种含地源热泵的能量管理方法,通过综合能效利用技术提高微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后端控制系统是关键技术,系统建立了科学的逻辑控制策略,让变频器和超级电容根据负荷运行状况进行针对性调节。”国电南瑞技术人员王前双说。

交、直流两种子微电网实现互联

与以往的纯交流微电网不同,该项目构建了交流子微电网和直流子微电网两种形式。此前,国电南瑞承担的浙江温州鹿西岛微网工程实现了两个交流子微网的互联。

很多日常用电设备采用直流电驱动,如LED灯、手提电脑等。在交流配电网中,需要经过变流才能供给电器使用。而直流配电网可以直接供电,实现即插即用。

“分布式电源接入直流配电无需换流环节,可以减小成本、降低损耗。而微电网将主要采用直流配网的运行方式。”金雪说。

从技术角度而言,为保证系统稳定,直流子微网控制系统要保持直流电压恒定。金雪介绍,该项目采用直流子微网在并网时由AC/DC(交流/直流)变流器稳定直流母线电压,在离网时由储能DC/DC(直流/直流)变流器建立直流母线电压的方式,将储能装置固定的直流电压变换为可变的直流电压。

每年可节约电量62万度

“光、储、热一体化协调运行控制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项目合理利用当地资源,解决了地源热泵的启动问题,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能效最优的目标。“该项目不仅立足于建设示范工程还依托示范工程,建设了交直流混合多级微电网试验平台。通过试验平台可开展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的保护、测控等技术理论研究和实验验证。同时,19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估算年发电量约为20万度,可有效降低配电线路损耗;利用地源热泵系统每年可节约电量62万度;以火电厂二氧化碳排放量0.38千克/度计算,估算年节约标准煤3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10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国网河北电科院项目负责人高志强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