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ABB为国家电网公司的菜市口智能变电站项目提供核心设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10/30 16:32: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环视年底即将通车的地铁7号线菜市口站,时值下班高峰期间,路上行人熙熙攘攘车水马龙,好不热闹。很难想象的是,在这个人口密集的繁忙的市中心的地下,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正在默默地平稳运行。这就是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新建的菜市口地下智能变电站,也是ABB携手客户实现“智能技术,智慧跨越”的最新案例。

菜市口地下智能变电站ABB设备内景

变电站是电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输配电中的升压和降压。它将来自输电线路的高压电流层层降压,分配至不同用电单位的变电所,最终到达一家一户供普通消费者使用。如果变电站中的核心电力设备发生事故,就会造成大面积停电,工厂生产和居民生活都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而采用了先进、可靠、集成和环保的智能设备,并通过数字化管理自动完成信息采集、监测、分析、保护和调节的智能变电站则可以有效避免停电事故的发生。

北京菜市口智能变电站于2013年开始建造,今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它既是国网电力科技馆的示范变电站展示项目,也是该地区的重要供电中心。作为其核心电力设备的供应商,ABB为此提供了具有数据集成分析、过载能力预测、自动老化计算等功能的220千伏智能变压器;提供了具有实时在线监测功能并通过模块化设计优化运行与维护成本的220千伏智能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提供了对电力设施进行本地及远程的时时监控、整合和分析数据,提供了高效管理的中压智能开关解决方案iUnigear。

与传统的电力设备相比,ABB为菜市口变电站提供的这些核心设备具有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和更省地的特点。其数字化的实时在线监控功能让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即可全面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现在,国网的维修师傅们只需在变电站里通过远程监测和诊断对供电设备进行“基于状态的维修”,而无需传统方式那般穿上防护服爬上电线杆了。这不仅节省大量维护费用,有效避免了设备事故及其造成的大面积停电,更保护了维修工人的人身安全,保证了来自远方的电力能源持续、平稳、高效地输送到每一位普通百姓的家中。据当地国网检修人员评价,这才是真正向智能电网的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

作为全球电力技术的领导企业,ABB的智能电力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发电、输电和配电的整个产业链,特别是清洁能源并网、特高压输电、分布式发电、智能变电站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领域。目前,ABB提供的智能电力技术已服务于包括远距离输电、清洁能源并网和智能变电站等在内的智能电网建设的方方面面,如溪洛渡西岸-浙江金华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和重庆新一代220千伏智能变电站等。

ABB电力产品业务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穆赫表示:“智能电网是未来电网的发展趋势。ABB很荣幸与中国客户合作,运用自身丰富的经验和领先的智能技术,助力区域电力升级,为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添砖增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