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吉林电力利用弃风供暖破解限电与治霾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4/10/24 16:01: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进入10月,吉林省气温明显下降,一年一度的供暖期又将来临。自10月22日,吉林省进入了2014年的供暖期,供暖质量的好坏、供暖价格的高低等问题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家住洮南盛豪鑫龙小区的居民胡辰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顾虑,“我家现在用风电供暖,虽然费用和传统采暖价格差不多,可是一点不存在温度不够的情况,去年吉林省冬季气温特别低,我家室内温度能达到零上20多度,可享福了!”

自2011年,吉林省于洮南市建设了国家风电消纳示范项目,装设9台2000千伏的高温水蓄热电锅炉,利用电网低谷时段的弃风电量,提供对应的低谷风电蓄热,对20万平米的居民小区供暖。该项目一个冬季采暖期可就地消纳风电2700万千瓦时,可替代9000吨标煤。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平稳运行了3个供暖期。

洮南冬季平均温度为零下25摄氏度左右,供暖期长达半年之久。自2011年,风电消纳示范项目投运以来,项目小区的居民全然感觉不出自家的采暖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吉林省把“风”、“热”这两种看似无形的事物紧密相连,选择风电与城市供热联合调度运行项目作为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内容之一。不知不觉间弃风供暖在当地逐步完成了弃风电量的就地消纳、缓解冬季供暖期间风电发电困难、改善地区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多重任务。

风起电来消纳成难题

吉林省地处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是我国风电大规模开发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然而,吉林省全社会总体用电量小,电源装机容量大,风电在当地无法“消化”。

吉林省内的电源主要以火电机组为主,其装机容量占省调直调装机容量的78%,其中供热机组占到火电机组的80%。热电联产机组运行在“以热定电”模式下,发电出力可调节能力大大降低。

同时风电大发的时节也是吉林电网调峰最困难的冬季供热期。电网调度必须保证担负供热任务的热电机组出力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上。吉林省冬季供暖期较长,为保障居民供热,风电不得不为火电“让路”,所以冬季弃风现象严重,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低于全国数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