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智能电网发展之路如何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缆网    2014/10/24 15:29: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这两年电力行业极为关心一个问题:中国智能电网发展之路如何走?对于这个问题,在10月22日于北京举行的2014智能电网巡回论坛配用电峰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给出了他的看法。

“智能电网是渐进发展的过程,其内涵会随着现代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在欧阳昌裕看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和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在智能电网及其相关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电网智能化水平稳步提高。他提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电网发展,2012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全面启动智能电网相关政策研究和试点工作,科技部发布《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2013年初国家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建成若干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力争关键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发走在世界前列。“这些标志着发展智能电网正从国家战略规划层面逐步落实到政策措施和工程实践中。”

那么,中国智能电网发展之路应该如何走?欧阳昌裕从智能发电、智能输变电、智能配网、智能用电四个方面作了分析:

在智能发电方面,需要加快研究结合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加快发展智能风电、智能光伏发电,提高发电出力预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通过远方集中智能控制、状态检修和分区检修等管理创新来降低成本;通过建设智能水电站,提高水能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降低厂用电率和用工数量;加快燃煤电厂智能化,提高节能节电减排水平,探索无人或少人值班,降低用工人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