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网无功电压的优化控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  作者:金秋生  2014/10/22 16:40: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压是衡量电能质量指标之一,电网运行电压质量的优劣,是配网结构、无功电源配置、无功实时控制以及运行管理技术水平的综合反映,也是发、供、用三方对无功控制协调能力的体现。在配电网运行中,无功对电压质量影响极大,无功与电压存在着较强的耦合关系,无功功率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电压质量。无功功率的不足或过剩都将引起配电网运行电压的下降或升高,在极端情况下还可能导致运行电压大幅度下降而出现“电压崩溃”现象。

在确保配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从全网角度实施无功电压的优化可能控制,可实现无功补偿电容器的合理投切,以及减少主变分接开关调节次数,来实现无功分层就地平衡,确保配网运行电压的合格。为此,探索无功电压的优化控制方式并使之日臻完善,逐步规范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才能按配网无功负荷的需求,实时发出补偿无功电容器的投切指令,确保无功分层就地平衡,维持配网运行电压的合格,实现配网安全经济运行。

一、传统无功管理存在的弊端

无功是一种资源,是建立磁场和维持电磁能转换的必备条件。无功和有功一样是交流电能重要组成部分,形影相随缺一不可,时刻陪伴和呵护着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为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提供支撑,为电网有功功率的输送保驾护航。

在配电网运行中,无功与电压存在着较强的耦合关系,无功电流变化比有功电流变化对负载电压影响大得多,而运行电压又随线路输送的有功与无功的比例而变化。为确保配电网运行电压的合格,则需对无功电压进行监控与管理。然而传统的无功电压管理,仅依据运行电压变化情况而通过采用人工投切补偿电容器(或与变压器分接开关配合调节)来改善电压质量。

传统的人工调节管理无功电压,存在着诸多弊端:一是电力调度仅依据电网运行采集参数,经统计分析后下达补偿电容器投切指令,这容易出现补偿调节的之后,而使电压波动时有发生;二是补偿电容器仅凭电压波动进行投切,不仅无功补偿量不准确,而且还会产生频繁交错的投切操作;三是补偿电容器的人工投切,不仅繁琐费时,而且还增加调度与操作人员工作量。

随着科技进步,不少变电站实行无人或少人值守,若无功电压仍采用人工调节管理,操作人员要在接到调度指令后才去操作调节,然后调节操作后电网无功负荷又发生变化,则需要再次进行调节操作。这不仅会产生交错频繁操作,而且繁琐费时调压效果欠佳,另外,无功电压管理采用人工操作,不能及时跟踪电网无功负荷变化,无法达到实时的无功分层就地平衡,难以有效地改善运行电压质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