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信息通信围绕智能电网铺开 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亚男 向英 赵一斌  2014/10/21 13:45:37  我要投稿  

在可信可控的一体化保障体系方面,公司提出了“双网双机、分区分域、等级保护、多层防御”的总体信息安全防护策略,设计了信息内外网及应用架构,构建了信息安全纵深防御体系,为安全设备研制和工程设计实施提供了依据,并为公司落实国家信息安全要求探索出道路。

由此,电力信息通信网正成为一个高度集成、开放的公共网络平台,成为电力信息通信加快自身价值转型、创新电网业务模式的一个关键优势条件。

未来:电力信息通信与第三次工业革命深度融合

第三次工业革命大幕正启,电力信息通信创新发展前景可以期待。未来,智能电网的能源配置方式将从发、用分开的长距离电能配置方式,转变为电能远距离大规模输送和分布式能源与负荷就地平衡相结合的电能配置模式。电网调度将向配用电侧延伸,为客户侧电源及就地消纳提供管控支持。电网将成为开放的能源配置和交易平台。这对作为电网关键支撑的信息通信提出新命题。

针对未来智能电网的信息通信需求,张朝阳说:“下一代电网信息通信将整体具备开放、泛在、智能、互动、可信特征,全面支撑智能电网能源与信息的交互,由电网业务的支撑平台变为支撑电网、电源、负荷、客户之间交互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智能电网支撑能源互联网的基础载体。”实现这一转变,有两条具体路径。

首先,构建智能电网的信息通信系统体系框架。全方位的信息通信系统,包括从卫星到地面的通信网络,基于通信网的广域网以及业务信息系统;资源的储备与共享,包括公司内部、电力行业、公用信息通信网、国内各行业及国际相关组织;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在国家和行业安全防护管理的指导下,明确安全防护要求和安全防护检测要求,构建支撑我国智能电网信息通信系统的安全防护体系。

其次,强化信息资源的集成和整合,增加信息系统的应用深度,提升实用化水平。在信息平台方面,进一步提升信息平台的信息传输、存储和处理能力,扩展信息平台信息共享的广度和深度,增加信息平台交互信息的方式和手段;在信息网络方面,将信息网络延伸至配用电侧信息采集点,完成信息网络扩容,全面提升数据传输能力,形成覆盖面更广、可靠性更高的信息网络;在数据中心方面,提升信息存储能力,实现电网状态、设备状态、客户电能量、电网空间数据等海量信息的存储,提升实时计算能力,支持数据在线分析,实现应用请求的快速响应;在集成服务方面,不断完善信息标准和管控能力,提升智能化的信息集成服务能力,满足更高的信息横向和纵向集成需求;在信息展现方面,支持桌面终端、移动终端等交互访问设备,支持数据多维展现、三维可视化、虚拟现实等信息展现方式。

可以说,与智能电网匹配的电力信息通信将是一个系统、精密、庞大的工程。在智能电网建设中,信息通信技术为能源变革提供智慧支撑,能源变革赋予信息更高价值,能源开发方式、配置方式、消费方式将与信息通信实现完美结合,信息通信将促进智能电网实现电力行业价值创新的重要转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