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信息通信围绕智能电网铺开 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亚男 向英 赵一斌  2014/10/21 13:45:37  我要投稿  

“围绕智能电网建设,电力信息通信的创新实践目前已实现多个环节覆盖。通过SG186、SG-ERP系统工程建设及深化应用,打造坚强高速的信息通信网络、集约柔性的一体化信息平台、融合智能的业务应用、统一高效的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三流合一’。信息化手段已全面渗透到公司各个管理领域和各项业务环节,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提及公司信息通信创新实践时,公司“信息通信技术支撑能源互联网”项目负责人张朝阳说。

远安,地处湖北省山区。宜昌市首个改造的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就坐落在此。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前,该县35千伏变电站还都是有人值守,费时费力,遇到重大问题也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公司统一开展“大运行”建设后,全部35千伏变电站实现光纤敷设覆盖,同时,通信信息设备、关口电能计量系统(TMR)等自动化设备系统的配置应用,为实现变电站无人值守提供了关键条件,变电侧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远安只是电力信息通信支撑智能电网建设蓝海中的一朵小浪花,集网络、平台、应用及安全保障“四位一体”的电力信息通信创新实践正当时。

据介绍,在基础网络支撑方面,电力通信网已成为与电网共生并存的第二张实体网络。作为我国电力通信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单体通信工程,大容量骨干光传输网(OTN)投入运营,将骨干网的承载能力从10G提升至400G,进一步满足了未来智能电网业务发展需求。电力通信功能定位发生深刻演进与革新,由支撑电网业务的单一平台转变为支撑电网、电源、负荷、客户以及企业组织内外部信息交互的综合服务平台。

集约柔性的一体化平台支撑了可靠、安全、高效的业务应用系统构建,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与可视化分析展现。设计实现跨业务共享与协同的企业级公共信息模型(SG-CIM),构建了覆盖公司全业务的分析决策体系,解决了平台支撑柔性化、信息集成整合标准化、分析决策智能化等难题。公司在世界上首创建成了集全面监测、运营分析、协调控制、全景展示于一体的企业级运营监测平台,实现资源全面共享和业务全面融合,增强了防控风险能力,提升了运营水平。

在智能规范的一体化应用方面,公司设计研发了特大型集团企业一体化业务应用系统,整合电力核心业务,在自主软件开发平台上研发了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统一性和标准化程度最高的电网规划、生产、营销、交易、调度、应急等核心应用功能。针对能源开发与消费方式变革,搭建了电力市场交易平台、95598客户服务互动网站、客户服务中心平台等应用桥梁,促进能源流在客户、供应商之间双向流动。利用电力信息与通信的资源优势,以提升客户体验和创造客户价值为基点,在智能用电、能效管理、电动汽车、用电信息采集等智能电网用电侧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实现公共服务集成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