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为何力推分布式能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10/21 10:44:24  我要投稿  

阳光是免费的,运用3D打印技术自己在家生产东西,边际成本也很低,极大降低了过去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转移到自然环境身上的负担和成本。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会有共享协同式的经济形式出现。在国外已出现这样的趋势,35岁以下的年轻人普遍喜欢“分享”,不光生产产品的边际成本低,产品通过分享成本更低,所有年轻人会成为自然环境的守护者、管理者。通过这样的方法,真正解决环境问题,我看不到其他方式能比这种方式更好。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

问:您在新书中提到“边际零成本”概念,然而新能源发展在中国最大的障碍恰恰是初始投资较大,企业或个人难以承受。您对解决这一问题有什么建议?

答:这个事情一直以来都需要政策来推。针对初装成本较高的问题,需要引入一系列补贴的激励机制,政府来解决第一步的问题。政府做第一推动者,一旦基础设施建成,用电就不要钱,各方面成本都很低,问题就解决了。事实上,中国已经有了一些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政府决定未来五年给1000万贫困户,每家装上分布式发电的太阳能电池板或其他能源形式,由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配套出资。通过这样的计划让贫困老百姓在自己家生产能源,同时脱贫致富把电返卖到电网上。

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比如欧洲有补偿式电价的做法,通过贷款或自筹资金,生产出多余的电允许返卖到主干网,并获得相对高的电价,以补偿初装费用或贷款成本。

在德国、丹麦等国家开始搞社区化、合作社化,社区中都装绿色能源,同时发电同时调峰,装机面积较大,就形成规模效益,可以集体向银行贷款,银行也认可这种方式,更有保证,可以拿到更低的利息,逐渐形成发电合作社。一种新的民主化的经济形式就诞生了,大家共同生产和共同分享利润,形成良性的盈利模式。过去在农村有农业合作社,现在就是城市的社区经济合作社,这是一种新的经济形式。

第三次工业革命蛋糕是给中小企业吃的

问:绿色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一次基础设施投入,中小企业在此过程中有什么机遇?中国政府正在力推简政放权和打破垄断的能源革命,构建能源互联网能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吗?

答: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蛋糕主要是给中小企业吃的,后者在这轮能源革命中有非常大的优势。在欧洲已看到类似情况,特别是德国,社区的协作、社区电力合作、消费者联盟整合在一起,每家每户在楼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形成合作社共同卖电。今年以来,大的电力公司发电数量不再增长,而是面临许多小型发电社区的竞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