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到底需要多少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江苏职员 谭浩俊  2014/10/21 8:55: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火电、水电、风电、光电,几乎所有能够发电的东西,在中国都大规模用上了,而且有大干快上的势头。特别是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光伏发电,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也再次迈开了大规模建设的步伐。

据报道,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已达114个,且大部分为大型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60亿元。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就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0%。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30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1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上网电量已达到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了200%。

与此同时,火、水、风等发电容量也在不断扩大,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等待审批的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以上的项目就有很多,且各投资主体都在动用一切力量、一切关系,包括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力求把项目审批路条拿到手。因为,多数项目在国家发改委的路条没有拿到手之前,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且都与地方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地方政府也为项目进行了征地、拆迁、居民安置等方面的工作,如果发改委不同意这些项目上马,那么,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现象,而如果同意了,电力市场将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问题。

近两年来,电力市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现象,如果不是煤炭价格大跌,相当一部分火力发电企业将难以为继。虽然供大于求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不佳有关,如果经济形势好起来,供大于求的矛盾会缓和一些,但是,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还是十分尖锐的。这还是在光伏行业遭遇巨大困难,光伏企业多数停产的情况下出现的,如果光伏企业复苏了,光伏电站等全部恢复发电能力,加上这么多新光伏电站在建设,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也将进一步加剧。经济再好转、再复苏,对电力的需求量,都不可能跟得上电力企业的投资步伐,都不可能需要这么大产能的电力供应。摆在电力企业面前的,真的是一道越来越难解好的题了。

在新一轮竞争中,火力和水力发电企业将处于不利的一方,特别是火力发电企业,不仅煤炭价格随时可能成为企业的生存瓶颈,成为电力企业上天落地的筹码,而且环境压力的不断加大,雾霾日益严重的现实,都会让火力发电企业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纵然火力发电企业在脱硫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将污染排放降到最低点,与光伏等发电企业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环境制约。而水力发电对生态环境破坏和影响,有的也十分严重。接下来,国家到底会对火力和水力发电采取怎样的限制措施,实在难以预料。

对风电和光电来说,目前还不存在破坏环境的因素,因此得到了国家的积极鼓励,但是,风电和光电自身的弱点也是不可忽视的。其中,转化率不高、衰损现象严重、组件质量不合格等,是风电和光电未能占据市场优势地位的主要原因。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对部分光伏电站抽检的结果显示,光伏组件存在的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十分严重,不达标或不合格的比重也很高。这意味着,从发电的质量和效果、成本等方面看,风电、光电等还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一旦相关的政策退出,是否有市场竞争力,就很难说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