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真正的智慧城市距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9/30 14:55: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伴随着新一代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打造一个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城市成为社会发展新的追求。智慧城市会提供高超的管理技能和精细的服务。当我们上班出门前,按一下手机,小汽车自动从车库行驶至家门前接你上班,路况实时显示在导航图上;若身体略有不适,血压、心率等指标自动传送给私人医生,不用去医院,处方回复到了邮箱,并提醒应该注意的事项。这是未来的“智慧”生活。

如此便捷、舒适的生活,何时能真正实现?智慧城市距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各地“智造”方兴未艾

2008年,国家提出打造智慧城市概念,各地掀起新一轮城市化重点工程的建设。到目前全国已经有400多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覆盖东、中、西部地区,约为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总数的六成。这意味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从概念走向落地,从试点走向普及。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是智慧城市概念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他认为,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智慧化是继工业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世界科技革命又一次新的突破。特别是智慧城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具有引领作用。新型城镇化是未来十年以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解决几个重要问题:由以土地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由扩大城市面积和数量向提升城市质量转变;由条块分割的城市管理模式向共享协同转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融合,大大增强了政府及相关机构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降低了服务成本,使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可能。

为推动智慧城市的到来,住建部于2013年在全国193个城市的区、县、镇开展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希望通过3—5年,对其进行再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由低分到高分授予一星、二星和三星。

在此政策引导下,全国各地“智慧城市”纷纷登场亮相。由于各城市的侧重点不同,加之城市大小不一,组织方式不同,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呈现出了不同的智慧系统,可谓争奇斗艳,异彩纷呈。

在国内,沈阳重点推动老工业基地的转型;杭州建设绿色宜居之城;重庆建人文健康之城;天津建国际信息化港口;北京建世界城市;宁波强化“智慧港口”的建设;重点推进港口物流产业链和智慧贸易产业链的发展;上海把智慧城市的建设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深圳将建设“智慧深圳”作为推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突破口,已被有关部委批准为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组建了华南地区的物联网感知认证中心。

在国外,美国注重用信息技术促进国家的经济繁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英国主要运用科技的手段来健全民主与法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日本主要利用智能化技术帮助改善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使人能够适应社会生活的节拍。新加坡力图通过包括物联网在内的信息技术,将新加坡建设为国际上四通八达的“连城”。

有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将拉动1万亿元规模的设备投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