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真正的智慧城市距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9/30 14:55:15  我要投稿  

“智慧”建设点亮美好生活

“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智慧城市专家、神州数码工程院院长谢耘表示,智慧城市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基本单元,智慧交通在一些城市雏形初具。通过电视,人们已较熟悉智慧交通的初级形式。

当你走进广州、深圳统一建设的公共网络管理平台,可在大屏幕上看到各条道路上车辆行驶的实况,人群行为的动态,还能查询任意历史时刻的记录。这就是路途监控摄像提供的素材。

公共网络管理平台的负责人透露,在广州、深圳这2个城市的统一公共管理平台上,安放的视频监控点达28万个之多,位列全国城市公共平台之最。

这28万个监控点是怎样把视线之外的情景传送到眼前屏幕上的?并没有人们见到的那么简单轻松。

28万个视频监控装置里有5.8个监控头,监控头中设置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如同人的眼睛、鼻子、耳朵,接触光、气味、声音等不同的信息后,再把不同信息进行转换传输,最后把各种信号又转换成光信号,显示在屏幕上。于是,你才能见到眼前的这一幕幕交通实况。

然而,这仅仅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公共管理初级子系统。智慧城市,至少还包含电力调度监控管理系统、通信资源管理系统、电视设施监控管理系统、供水监控管理系统、排水监控管理系统、供热供气监控管理系统、环境污染监控系统、气象监控系统、卫生防疫监控管理系统、城市建筑安全监控系统等最基本的系统。

谢耘坦言,智慧城市建设非轻而易举之事。在市政应急指挥方面,消防集中监控管理系统、民防设施监控管理系统、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政府市民求助中心系统等,无疑也是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单元。若从由上而下的行政角度看,智慧城市从城市整体到区、县、镇、社区,可进行组网;若从行业角度看,有交通、通信、电力、燃气、热力、医疗、教育等等。纵向的行政和行业的横向网络交错编织,而且各地、各行业技术手段和方法不同,还需要有统一的接口对接,方能形成智慧城市网络的巨系统。这种网络最终与每一个家庭和个人畅通相连,才能实现真正的智慧管理和生活。

可想而知,智慧城市系统有多复杂,技术难度有多大,距离我们就有多远。人们眼下所见所闻,仅仅是智慧城市的局部发展或行业的第一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